浪犬侵擾專案上路 禁餵吵翻天

發佈時間:2023-10-22

原文網址

---


遊蕩犬屢屢與野生動物發生生態衝突,農業部本月起進行「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將台中、苗栗、南投3縣市的9個鄉鎮列為熱區,其中「禁止餵養」引起軒然大波,野保團體與部分動保團體支持「禁餵」,認為可避免群聚衍生危害;但也有動保人士認為「餵養」是必要的,質疑源頭控管不力,竟甩鍋到餵食問題,兩派意見分歧。

農業部的改善試辦專案內容包括區域內「禁止餵養」、「家犬管制」、「社區遊蕩犬誘捕認領養」、「野犬移置」,預計從10月試辦至12月底完成。

苗栗縣農業處指出,去年至今有4起石虎犬殺事件,另有32隻穿山甲、山羌等野生動物受害,農業部遊蕩犬移置專案納入後龍、通霄與卓蘭等3鄉鎮,但目前餵養遊蕩犬無法可管,縣府正研擬訂定自治條例管理。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祕書長陳美汀說,農業部只給大概計畫,沒具體內容,野保團體也不知縣府執行進度。

苗栗縣府本月4日邀動保團體、專家學者開公聽會,自治條例草案中提及「禁止餵養」引來異議。縣長鍾東錦說,餵養會朝向納管,而非一次性全部禁餵,未來擬比照捕蜂抓蛇將捕捉浪犬委外,並結合動保團體、在地愛犬人士共同解決問題。

試辦計畫中的「禁止餵養」引爭論,台灣樹人會等8個動保團體5月中上凱道為浪浪請命,高喊「乾淨餵養.反霸凌」,痛批浪犬變多不是愛媽餵食出來的,而是棄養,政府控管源頭不力,無情甩鍋餵食問題,浪浪只求飽餐一頓,被「禁餵」對待,何其無辜?況且有餵食,浪浪才有機會走入家庭。

不過陳美汀認為,野生動物一樣沒人餵,應讓遊蕩犬自然淘汰,有人認為遊蕩犬被餵飽就不會有攻擊行為,其實那是「天性」,遊蕩犬就算吃飽同樣有侵擾行為,只是不會吃下肚,野生動物一樣遭殃。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照養科長廖朝盛說,遊蕩犬會自己覓食,雖不樂見其攻擊野生動物,卻是讓牠們慢慢離開街頭的過程。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祕書長戴雋哲說,高強度絕育是阻斷遊蕩犬繁殖的重要手段,完善的源頭管理政策,加上足夠的行政量能,以家戶訪查方式找出母犬貓絕育,才能減少游蕩犬。

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魏浚紘也反對餵食,他說,流浪犬貓本不應出現在野外,是遭棄養所致,對原就生活野外的動物造成競爭與排擠,尤其野生保育類動物原生活資源少,在分配不均下發生弱肉強食,甚至威脅生命;且「人類餵食」比「自行覓食」讓流浪犬貓更健康、長壽,相對拉長干擾其他野生動物的時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