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幫貓狗絕育

【為什麼要幫貓狗絕育?】

由於目前台灣遊蕩犬貓數量眾多,造成許多與人類的衝突、與環境或野生動物的衝突,同時也導致許多原本應該發揮功能的管道,例如:收容、送養、飼主責任等,都被龐大的數量壓垮而無法發揮功能。事實上,為犬貓絕育,不僅是從繁殖的源頭減緩流浪犬貓的增長速度,進而逐步解決遊蕩犬貓數量過多的問題之外,對貓狗本身也有好處,犬貓絕育後可減少牠們罹患生殖系統相關疾病的機率。因此不論是流浪犬貓或是有主犬貓,都應該要完成絕育手術。在遊蕩犬貓之中,又以母犬貓的絕育計畫最為重要(詳見下方說明)。


【犬貓絕育的好處】

  • 斷絕發情的源頭

母犬貓發情後,公犬貓嗅到母犬貓發情的費洛蒙,進而引起公犬貓發情。母犬貓費洛蒙能飄散很遠,所以儘管當地公犬貓都絕育了,只要母犬貓還會發情,依然會有外地公犬貓聞「香」而來。因此透過絕育,能阻斷發情的源頭。

  • 減少衝突的產生

母犬貓生產後因護幼行為造成許多人犬衝突,所以幫牠們絕育,不僅終止流浪的延續,也可以減少衝突的情況。

  • 減少罹患疾病的可能

公犬貓經絕育手術可避免老年攝護腺肥大及圍肛腺瘤;母犬貓則可避免易發生的子宮蓄膿、乳腺瘤等疾病。犬貓絕育可降低罹患乳癌等生殖系統癌症的機會。


【認識台灣之心四大絕育計劃】

【為什麼要優先絕育母犬貓?】

一般來說,公犬公貓對新事物戒心較低,在誘捕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公犬貓先進入誘捕籠中,但台灣之心依然堅持要優先補捉母犬貓,到底是為什麼呢?

事實上,一個地區只要有一隻公犬未絕育,即可能讓該地區所有母犬懷孕。而即使絕育該區所有公犬,一旦母犬發情,仍會吸引其他地區公犬前來交配。但絕育一隻母犬,就可以直接減少狗群的生產力。


▲舉例來說,在沒有外來犬隻移入的封閉地區中有3隻公犬及3隻母犬。在每一隻狗都沒有絕育的情形下,可以生下3窩幼犬。

當我們優先絕育公犬時,只要漏掉1隻沒有絕育,則依然會有3隻母犬懷孕生產,幼犬誕生的數量並沒有減少。

反之,當我們優先絕育母犬時,就算漏掉1隻沒有絕育,也只會有1隻母犬懷孕,僅會誕生1窩幼犬。


▲而當我們將一個封閉區域內的母犬全數絕育後,儘管公犬都未絕育,也不會有任何幼犬誕生。

但是將公犬全數絕育,不是也可以有一樣的效果嗎?


▲事實上,在台灣幾乎沒有所謂「完全不會有外來犬隻移入」的封閉地區。所以即便一個區域內的公犬全數絕育後,只要有母犬發情,就會有外來公犬「聞香而至」。未絕育的母犬一樣會生下的數量驚人的幼犬大軍。


所以優先絕育的對象是母犬或公犬,絕對會大大影響絕育計畫的成效!在人力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台灣之心選擇將資源全數放於母犬絕育上,讓整體行動更有效率。

★想要了解更多?快來聽我們的Podcast:EP04 啥?只紮母狗?公狗難道不是狗嗎! #動物麥克風




絕育行動列表

圖片 主題 發布日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