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絕育計畫

全面絕育計畫-深入當地,找出高繁殖風險母犬

【為什麼發起全面絕育計畫?】

2017年《動物保護法》零撲殺條款正式上路,這樣的轉變是文明進程的展現。然而匆促上路的政策缺乏完善配套,使各地收容所不堪負荷;數量龐大的遊蕩犬隻,也導致衝突事件頻傳。當務之急便是建立遊蕩犬族群控管與源頭阻斷機制,並逐步擴大規模,才有機會改變並解決這樣的社會問題。

在下鄉絕育行動、紮浪浪計畫與駐紮任務等不同的行動方案之下,2020年4月,我們以縣市級行政區為單位,建立高精緻度的行動方案「全面絕育計畫」。整合了協會現有資源及已純熟的絕育專案,以「駐紮任務」的家訪及長期、高密度浪犬絕育行動模式,搭配針對流浪犬貓的「紮浪浪計畫」及針對家犬貓的「下鄉絕育行動」,期待地毯式的行動可以達成全區遊蕩母犬絕育的目標。


【全面絕育計畫的範圍】

2020年我們以台中和苗栗交界的大安溪為中心展開計畫,並與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陳貞志老師研究團隊、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有諸多策略性的討論與合作。

因為苗栗苑裡及台中后里時常觀測到石虎出沒,我們將此區設為蛋黃區優先處理,在控制犬隻數量的同時兼顧環境與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未來也預計將此模式擴及全台。

 

【全面絕育絕育計畫的執行】

(一)家戶訪查

家訪時,依照不同區域的住宅密集度不同,夥伴與志工會選擇以開車、騎車或徒步,逐一拜訪區域內的住宅、農舍、果園或工廠。同時搭配GPS定位紀錄行動路線,確實訪問每一戶人家。

我們將遇到的家犬區分為公犬/已絕育母犬/未絕育母犬。母犬相較於公犬,會發情、懷孕並生下幼犬,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將絕育資源優先投注於母犬。

鍊養在戶外及放養的未絕育母犬,會為其安排絕育手術並列管至絕育完畢,若飼主不願意為母犬絕育,則通報主管機關,由公權力介入處理,並持續追蹤至該母犬絕育為止。公犬、已絕育母犬及已辦理免絕育申報的母犬,則會結案處理。小型犬及室內品種犬較不會與街頭遊蕩犬繁殖,因此我們會提供飼主該縣市政府的家犬貓絕育補助資訊,並告知相關法規,請飼主自行帶去絕育。

另外,在訪查過程中,我們會與在地居民、飼主及餵食者進行溝通、宣導,讓大家了解飼主責任、絕育重要性以及台灣流浪犬貓現況。

▼家訪流程圖

 

(二)浪犬調查

我們會大規模的蒐集流浪犬隻出沒資訊,接著在該地架設圍籬,以絕育為目標,在圍籬內放飼料餵食浪犬,並架設自動相機,進行浪犬的個體辨識、記錄犬隻出沒時間,讓龐雜的資訊歸納為可掌控的狗點,並進行更詳細的觀察,擬定策略捕捉絕育。

 

 

全面絕育計畫特輯

圖片 主題 發布日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