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簡介及成果

下鄉絕育行動-單日絕育近百隻犬貓

【為什麼我們會開始下鄉絕育活動?】


在台灣,「放養」是偏區常見的犬貓飼養方式,指的是飼主不限制犬貓的活動範圍,貓狗在吃飽喝足後便在外四處遊蕩。大部份的放養犬貓原為無飼主的流浪犬貓,但經過人類的餵食後,便不願離去。每當到了發情季,「瘋狗母」、「貓叫春」的狀況四處可見,緊接著就是一窩窩的幼犬幼貓誕生。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 OIE ) 也在2022年更新關於犬隻族群管理的篇章,同意放養犬貓是長年被相關單位忽視的流浪犬貓產生源頭。

由於偏區的飼主責任觀念尚未普及,加上醫療資源匱乏、交通不便、經濟因素等種種原因,使得偏區的流浪犬貓問題一直難以解決。因此,這些未絕育的貓狗便一直在外繁殖,只要數量增長到某個程度,社區的民眾便因此反彈。他們可能會自行驅趕、或通報政府單位前來捕捉,甚至會放置毒餌毒殺貓狗,造成悲劇不斷發生。

針對此種偏鄉特有的飼養型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發展了名為下鄉絕育行動的犬貓數量管理計畫,以解決偏區因放養犬貓不斷繁殖而造成的流浪犬貓問題。此計畫與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的「Spay/Neuter Services」及美國人道主義協會獸醫醫學會(Humane Society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的「Rural Area Veterinary Services」有著相類似的精神,而流程及方法則針對台灣本土而設計。

 

【下鄉絕育行動的三大目的】

  1. 建立飼主責任:促使飼主確實履行飼主責任,透過植入寵物晶片,使飼主受動物保護法律規範,將其納入飼主責任制度的管理當中。
  2. 控制犬貓繁殖速度:藉由高密度、高比率的放養犬貓絕育,避免其日後繼續繁衍更多後代,控制區域內流浪犬貓族群的增長速度。
  3. 防疫:淺山地區常是野生動物出沒的地帶,我們為放養犬貓絕育的同時施打狂犬病疫苗,能夠為地區建立防疫網,阻斷狂犬病進一步的散播。

 

【下鄉絕育行動的執行方式】

下鄉絕育行動由台灣之心與醫療團隊及志工組成,前往全台各地偏區,辦理單日性的犬貓免費絕育活動,幫助有心共同解決流浪犬貓問題的民眾克服金錢、交通、時間上的困難。我們會於當地借用活動中心,設立簡易的絕育站,活動中同時施打晶片並寵物登記,建立完整飼主責任關係,也會注射狂犬病疫苗,建立狂犬病防疫網。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下鄉絕育行動目前以每年至少五千隻的絕育數量為目標,為遊蕩犬貓減量付出努力。協會與合作的醫療團隊每週巡迴全台各地舉辦免費絕育活動,除了實際為放養犬貓、流浪犬貓進行免費絕育手術之外,也向民眾宣導飼主責任及正確對待生命的態度與觀念。

下鄉絕育行動為解決遊蕩犬貓過度繁殖而衍生的社會問題而生,所有資金都來自各方的愛心捐款以及政府經費補助。雖然並不是一般民眾熟知的動物醫院內,但我們從不因此而輕忽懈怠。絕育手術全程皆由合格獸醫師動刀,器械耗材皆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現場亦有獸醫助理及志工協助各項作業。

 

 


下鄉絕育行動成果地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