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參訪 揭開屏東收容所神秘面紗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8-31

原文網址: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185
---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全台公立收容所即將在明年2月實施零安樂死(零撲殺)政策,在上路前的倒數階段,提案的立法委員王育敏開始視察北中南各地收容所,檢視收容所的管理方式,繼首站的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後,昨(30)日王育敏與動保團體前往屏東縣流浪動物收容所(以下簡稱屏東收容所)察看,揭開全台安樂死率最高收容所的神秘面紗。
 

本(8)月19日,王育敏開始「檢視零安樂死政策配套」行程,首站選在完全對外公開、也早在去(2015)年3月就開始實施零安樂死的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昨日前往的第二站,則是大眾一直難以窺見的屏東收容所,而屏東縣的高安樂死率也一直為人詬病,全年人道處理率還曾達到99.92%(2012年),到了去年稍有緩和,但仍有55.10%,面對即將上路的政策,他們如何因應?

此次的參訪由長年協助管理收容所的屏科大退休教授夏良宙導覽,夏良宙表示,收容所內的犬隻每天傍晚會餵食一次,籠舍內外也會每天以高壓水柱沖洗,早上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把狗趕去「運動場」,晚上再回到籠舍中,在這樣的過程裡,犬隻能熟悉人、也會比較社會化。對於屏東縣的低認養率,夏良宙認為是因為「有養狗意願的人都領養了」,最初週末帶狗外出送養時,能成功送出3分之2,但現在帶10狗去送養,只能送出1隻。
 

屏東收容所位於屏東科技大學校區內、畜牧場東側,與許多收容所一樣,都有地處偏遠、不利到達的狀況,犬舍內雖然環境整潔,但多數犬隻相當懼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專員邱于軒表示,平時工作人員可能很少與犬隻互動、也很少人來參觀,在其他資源同樣缺乏的縣市,犬隻膽怯的程度沒有屏東這麼嚴重。

對於零安樂政策的配套措施,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以下簡稱屏東防治所)中小動物防疫課課長蕭春輝說明,屏東防治所自2013年開始在校園做動物福利教育宣導,希望透過教育改善問題,近期則是會向校長們建議可在校園內飼養校犬。

此外,蕭春輝也提及菩提護生協會長年在屏東縣做下鄉絕育、今年還有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開始在恆春半島辦理下鄉絕育工作等,對於王育敏提問這些措施是否足夠面對明年上路的政策,他則無法給予肯定答案,但表示已在和清潔隊洽談實施「精準捕捉」的可能,以減少入所的動物數。夏良宙補充表示,過去流浪狗來源以恆春為最大宗,一天甚至可以有20隻狗入所;而若要實施精準捕捉,清潔隊員也應定期進行教育訓練。
 

儘管王育敏對於屏東防治所因地制宜的配套措施給予肯定,但在收容所的管理方面,動保團體則指出諸多問題,邱于軒表示,一般規定公立收容所每日應餵食2次,屏東收容所卻一天僅有1次;一般籠舍不對外開放,也不夠透明公開,會讓許多狗喪失被認養的機會。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專員則表示,一般籠舍外完全沒有張貼犬籍資料,犬隻的來源、入所時間等都沒有列明,「是因為不對外開放,所以才不做這些措施嗎?工作人員該如何掌握每隻狗的狀況?」,立委參訪結束後,動保團體想回到一般籠舍補拍「運動區」的照片,也遭到夏良宙回絕,顯見屏東收容所的封閉程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