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啟蒙 他許毛小孩一個安穩未來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6-28
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27006484-260405
---
2016年06月28日 00:01 

一隻流浪狗為他啟蒙 努力許毛小孩一個安穩未來
劉晉佑到不少學校進行動保觀念教育講座。(台灣之心提供)
一隻流浪狗為他啟蒙 努力許毛小孩一個安穩未來
透過良好訓練與教育,狗能成為人類最忠誠的好夥伴。(台灣之心提供)

高中校園出現的流浪母狗「小寶」,開啟了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與動物的緣分,在「小寶」遭捕捉後,他開始了解動保議題,成為流浪動物志工,進入收容所工作,一度月薪只有微薄的7、8千元也不以為苦,還和同伴一起成立動保協會,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解決流浪動物的難題。

頂著顆大光頭的粗曠外表,卻有著一顆照顧動物的溫柔心,原因還要溯及劉晉佑的高中時期,當時班上不請自來一隻土黃色流浪狗,個性親人又溫馴,陪伴大家上下課,如同班上的一份子,大家幫她取了個名字叫「小寶」,想知道誰上課偷吃零食,看小寶在誰的座位附近逗留就知道,她甚至曾在課堂中產下狗寶寶,幫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程。

大約是期末考時期,劉晉佑正在教室用功,卻看到小寶被兩個大男人用網子扛在肩上帶走,當時的劉晉佑不曉得那是捕犬隊,還笑著跟小寶說再見,不過卻再也沒見過小寶。小寶去了哪裡,劉晉佑開始上網蒐集資訊,了解動保議題,進入動保團體當志工,大學就讀靜宜大學資管系,加入尊重生命社進行絕育工作,光第一年就結紮了130多隻流浪犬貓。

畢業後,劉晉佑進入私人收容所工作,建立一套動物管理系統,進行醫療管理與境外送養,將1000多隻狗降量一半,有時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月薪僅7、8千元,但看到收容所環境獲得改善也不以為苦。離開收容所後,劉晉佑和幾個夥伴一同成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目前正職約7人,但登記造冊志工已達到200人,絕育計畫遍及全台。

然而,絕育龐大的醫療經費,對協會而言是沉重的負擔,劉晉佑說,救援募款是最容易的方法,貼出動物受傷的照片表示需要救援,捐款就會源源不絕,「但我們不喜歡腥羶的方式,我們希望創造歡樂和感動,不卑不亢的方式,將動保觀念慢慢植入心中」。

以絕育之姿行教育之實,將動保觀念傳達給更多人,劉晉佑說,雖然累,但累得很有意義,每半年就會看到一些改變,以前要主動拜託人帶狗來結紮,現在是排不上結紮手術,大家還會跳腳,「不友善的人變友善了,不好溝通的也變好溝通了,我不會覺得和平明天就能到來,但如果這份努力,能讓世界變得愈來愈好,一切就值得」。

(中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