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桶浪犬救援實錄!牠整整30天沒進食 獸醫檢查傷勢後直呼怎麼可能

發佈時間:2023-04-18

原文網址

---

如果在街頭流浪一個月,頭還被套上塑膠桶無法正常進食進水,會是怎麼樣的生活體驗?

台灣之心的夥伴日前在台中潭子區執行犬貓絕育任務中,民眾告知有一隻浪犬被塑膠桶套住頭,導致狗狗將近一個月無法正常飲食,且當地車流量大,感覺十分危險。夥伴評估了當時的人力與考慮狗狗情況危急後,火速制定了誘捕計畫展開行動。


協會收到民眾通報,看到有一隻虎斑浪犬被塑膠桶套住頭部。 (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下同)

當夥伴觀察了狗狗的所在地,該處屬於淺山地帶,附近不僅有可供動物躲藏的山坡與樹林,橫越的馬路在通勤尖峰時段,更是有絡繹不絕的車輛呼嘯而過,對於被塑膠桶套頭、視線不清的狗狗來說,可說是非常不利生存。

在觀察地形並向附近的民眾詢問狗狗出沒資訊後,夥伴開始了尋找塑膠桶狗狗的行動,無奈這隻狗狗生性謹慎怕生,第一次前往並未尋獲牠的蹤跡,次日我們才得以從遠處一睹牠的容貌,評估了狗狗可能的逃脫路線後,我們分配數個夥伴形成包圍網,希望透過縮小活動範圍的方式能順利捕捉、為牠摘下塑膠桶。

可惜當日因較多熱心民眾圍觀,現場氛圍讓狗狗的戒心更加強烈,導致最終狗狗衝破包圍網、第一次誘捕行動以失敗告終。


這隻狗狗怕生且十分靈活,第一次誘捕行動讓夥伴飲恨而歸。

決心要幫助這隻塑膠桶狗狗的夥伴不氣餒,在隔日起了個大早、趁著人煙稀少時再度前往挑戰!

第二次的捕捉行動雖然少了人潮與往來車輛的干擾,但該地的地形複雜,塑膠桶狗狗憑藉矯健的身段穿梭於山坡地的樹叢間,且身上的虎斑花紋更幾乎與枯枝落葉融為一體,聰明的牠不斷與捕犬員夥伴上演著「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就躲!」的戲碼,讓專業的捕犬夥伴人人追得滿頭大汗,更訝異這隻據說一個月沒進食、甚至看不清前方道路的狗狗,是怎麼跑的這麼迅速?經過一段驚心動魄的追捕過程,夥伴終於成功等到狗狗筋疲力盡,順利捕捉到牠了!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成功捕捉。

夥伴近距離觀察這隻塑膠桶狗狗後,發現頭上緊緊套著的塑膠桶,印有「鳳梨椰果」字樣,邊緣幾乎只剩些許縫隙供牠呼吸,而在為牠摘除塑膠桶的瞬間,周圍空氣馬上被一股奇臭無比的氣味壟罩,就連經驗豐富的捕犬員們,都忍不住紛紛乾嘔了起來,也讓在場的夥伴們心中,對這隻狗狗湧起了更多的不捨。


套在狗狗頭上的肇事「鳳梨椰果」塑膠桶。


摘下塑膠桶的瞬間,悶住狗頭一個月的氣味令人退避三舍。

後續為了確保狗狗的健康狀況,夥伴小心翼翼的將牠送至動物醫院檢查,幸好除了久未進食比較虛弱以外,狗狗整體並無大礙,可以說狀態好到連獸醫師都驚訝不已呢!

透過這個事件也要再度提醒大家,請務必要做好垃圾分類、也不要在外任意棄置垃圾或餵食遊蕩犬貓。遊蕩犬貓在街頭上總是面臨各種危險,希望透過「絕育、教育、倡議」多管齊下,讓街頭上的浪浪逐步減少,終有一天能不再發生悲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