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年超過85%民眾「線上捐款」 超乎想像的數位行善趨勢

發佈時間:2023-04-22

原文網址

---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說到台灣人的 捐款行為  ,或許大家第1個聯想到的是日本311大地震時,高達85億新台幣的捐款金額。不過台灣人的善心可不只如此,根據社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發表的「2022數位時代下的公益現況」調查報告,近1年超過85%的人有 線上捐款 的經驗。且伴隨著行動支付的發展,「數位行善」也已默默成為 現金捐款 趨勢。

線上捐款快又方便  逐漸成為捐款公益主流
在調查報告的捐款數據中,主要是年輕女性佔據最多,比例超過74%,其中39歲以下捐款人超過6成。捐款的項目包括 郊野環境保護、弱勢資助等。

針對捐款行為,在台灣也有 捐款抵稅 的項目,捐款費用可以在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折抵當年報稅季的稅款。


▲各機構放置捐款箱,讓大小朋友都可以行善。(圖/偉利科技提供)

在實體及線上捐款 做公益  的比例上發現,接近9成的捐款人是透過線上捐款,其中,線上刷卡占比達82.7%,其餘則以行動支付、網路郵局或線上銀行轉帳。

大部分的線上捐款皆為無紙化、以電子收據為主,同時也能夠為地球環保、氣候變化 盡一份心力。協同 企業ESG 和 碳中和 的項目,以及線上善心捐款的實踐,都可以推動企業和社會進入更加可持續和發展的軌道。

而實體的捐款管道包括超商、賣場、飲料店等,許多保護動物協會、 環保基金會 、 非牟利機構 會放置捐款箱,讓大小朋友都可以行善。

然而,對於許多公益組織、 基金會 來講,能夠有效的執行某項公益相關措施,是需要持續不斷的金援才能達到的。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沈怡如分享:「公益組織需要細水長流的支持,以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推展的犬貓絕育計畫為例,在2019年要推廣『紮浪浪計畫』時曾因為要拓展規模並擴增合作動物醫院,一度面臨可能入不敷出的狀況,然透過持續宣導定期定額形式,目前定期定額的支持保持每年微幅成長,協會也穩定經營中。」

同時「社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也向大眾呼籲,希望捐款人參與後能夠持續追蹤、多了解公益團體的具體作為。對於網路上公益訊息要多方求證,以免愛心遭不肖業者有機可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