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犬貓絕育活動 5/6首場狂犬病預防注射...中埔登場

發佈時間:2023-05-03

原文網址

---


▲嘉縣犬貓絕育活動首場加碼山區狂犬病預防注射中埔場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近幾年流浪犬貓造成車禍及環境髒亂案件攀升,公所為解決中埔鄉流浪動物問題及協助鄉民就近完成犬貓絕育,每年與縣政府家畜所聯合辦理2場次犬貓絕育手術(5月及9月),至少完成160隻犬貓絕育,減少約1200隻流浪動物產生,毛小孩除了可完成絕育手術外並可接受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活動全程免費。

當天公所與家畜所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團隊預計辦理100隻犬貓絕育,不接受公犬報名,將另安排9月場次受理公母犬貓絕育,請大家把握今年最後1場次,電洽公所農業課獸醫預約登記。

這幾年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頻傳,中埔鄉全鄉多為山坡地,野生動物數量多,幸好鄉民對毛小孩的生命安危特別重視,疫苗注射率逐年攀升,111年全鄉狂犬病疫苗注射高達1,423劑,為18鄉鎮之冠,今天活動縣府也特別加碼在上午9-11點免費狂犬病疫苗施打,隨到隨打,服務鄉民。公所提醒大家犬貓出生滿3個月應施打狂犬病疫苗,並應每年完成補強注射,才能有效預防狂犬病發生,下半年公所獸醫將配合縣府家畜所活動進行全鄉22村狂犬病巡迴預防注射,請大家帶家中的毛小孩到就近的村辦公室完成疫苗注射,若無施打或未補強疫苗縣府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3萬元至15萬元。

最後呼籲民眾務必遵守「二不一要」原則,友善對待家中毛小孩,不棄養,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並每年完成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另提醒,依「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應為寵物絕育及完成寵物登記,違者依法可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呼籲大家在不影響犬貓健康前提下完成絕育,才能逐步減少流浪犬貓產生、改善交通安全及環境衛生問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