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動物醫療稀缺!動保團體出動20人團隊、開怪手 為澎湖280隻浪浪進行絕育

發佈時間:2022-11-01
---
在2022年10月,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睽違2年再度踏上了風光明媚的離島——澎湖,並首次與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合作,舉辦為期4天的「下鄉絕育行動」,希望能為動物醫療較稀缺的離島提供犬貓免費絕育的資源。

本次活動,除了許多民眾帶家中尚未絕育的犬貓前來共襄盛舉外,我們也協助將防治所內收容的所有母犬全數絕育。這次的下鄉絕育行動成果豐碩,最後共為超過280隻犬貓完成絕育。

而在執行絕育任務時,各種突發狀況總是難以避免,像是動物因害怕而緊抓籠子不願意出來、試圖從籠子的縫隙越獄,又或是平時乖巧的犬貓,到了絕育活動當天突然躲起來不讓飼主帶出門......等等,可以說是有各種有趣的挑戰,等著夥伴們和飼主一起來集思廣益解決!

【捕犬大挑戰!怪手霸氣來出動】
一位民眾居住在腹地廣大的工廠中,那裏有將近10隻浪犬長期定居。且因為牠們未絕育、已經生了好幾胎。不斷增加的浪犬讓工廠主人頭疼不已,便決定將這些流浪母犬帶至協會舉辦的活動進行絕育。但因其中一隻母犬較不親人,百般嘗試後仍無法順利將狗狗帶走,工廠主人只好轉向協會夥伴尋求協助。
工廠腹地廣大,許多浪犬定居於此,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

協會夥伴到現場一番搜索後,發現目標母犬躲藏於一輛廢棄汽車底下,實在難以捕捉。經過溝通後,工廠主人二話不說、霸氣的開來一台怪手將廢棄汽車吊起,最終在雙方的努力下,終於順利捕捉到目標母犬,並帶到下鄉絕育現場完成絕育,順利幫助工廠主人解決這幾年來浪犬「生生不息」的困擾,也扭轉了未來更多無辜幼犬生來流浪的命運。
工廠主人霸氣開怪手協助,終於成功捕捉到目標母犬。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

【體能大挑戰!和狗狗一起進籠子去】
夥伴在將一隻手術後尚未清醒的狗狗放回籠內時,為了不要被故障的籠門卡住,便只好以趴跪的姿態跟著狗狗一同進入籠中,耐心地協助狗狗調整到較舒適的姿勢、並不時協助牠翻身,整個過程可謂是體力與肌耐力的一大考驗。
努力抱著狗狗一同進籠的台灣之心夥伴。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

雖然這個踏實的肌力訓練讓夥伴氣喘吁吁,但看到最後順利恢復的狗狗和飼主開心返家的背影,還是會讓人感到一陣暖心,疲憊的身心都被療癒了一番呢。

志工夥伴細心地為飼主解說動物手術後的注意事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授權使用

本次前往澎湖舉辦4天下鄉絕育行動的時間十分緊湊,因此,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發揮幫助犬貓最大的效益,台灣之心組織了共計20人的工作團隊前往參與,除了協會的工作人員以外,當然也包含專業的獸醫師、助理及熱心志工們,讓每一位有心為遊蕩犬貓盡一份心力的民眾們,能在活動當天順利的完成報到手續,與確實了解動物術後的各種注意事項。

雖然以離島的遊蕩犬貓族群來說,短時間的下鄉絕育行動確實不足以作出顯著的改變,但還是能解決民眾對於犬貓個體不斷繁殖的困擾。期待離島動物醫療資源能提升,未來能由澎湖自行進行長期且大規模的遊蕩犬貓源頭絕育計劃。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將會繼續努力,把犬貓絕育的觀念及行動帶至台灣各個角落,希望能逐步改變跟影響社會大眾對犬貓的印象及看法,期待我們能一同攜手,讓台灣成為一個人與動物和平共存的土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