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致力推動大規模犬貓絕育計畫

發佈時間:2022-07-01

原文網址

---


遊蕩犬貓繁殖速度極快,若未及時絕育,會因數量過多而造成許多與人或環境的衝突。 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成立近10年,致力於透過推動大規模犬貓絕育行動,並搭配教育推廣及政策倡議,達到遊蕩犬貓族群控制的效果。台灣之心行動足跡遍布全台,深入到動物醫療資源缺乏的偏區及離島,為的就是解決這些地方的犬貓不斷繁殖生育的問題。

台灣之心推動大規模絕育計畫 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推手

台灣之心在執行犬貓族群控制計畫時,遇到許多民眾訴說因來不及為住家附近的犬貓做絕育,數量從原本的一隻變為十數隻的經驗。一隻未絕育的母犬貓一胎可以生2-10隻的新生幼犬貓,一年會有2次的繁殖季,而幼犬貓只要成長至5-6個月,就會進入第一次的發情繁殖期。如果沒有盡快絕育,犬貓族群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犬貓數量多的地方,就容易與人發生衝突,甚至對生態環境也會造成影響。台灣之心在澎湖望安島及馬祖西莒島都有因大規模絕育而實際產生明顯改善的案例,其中馬祖西莒島確實完成100%母犬絕育,行動結束後一年,島上完全沒有新生幼犬誕生,是相當令人振奮的結果。


馬祖西莒島遊蕩犬隻成群行動,數量眾多。且地勢崎嶇捕捉難度高,但台灣之心仍完成全部遊蕩母犬絕育。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表示:「絕育行動的規模最終勢必要擴大,不然就是像在玩扮家家酒。而每個參與行動的人都是一個點,當每個點連成線及面的時候,就能讓絕育量能擴展到最大。」透過各種計畫的推廣與執行,不僅將絕育觀念深植到民眾的心中,同時也提供資源讓民眾實際參與犬貓絕育行動。台灣之心強調:「若住家附近有流浪犬貓,並願意嘗試誘捕送至醫院進行絕育手術的民眾,都歡迎來電協會(04-2626-1478)申請免費的流浪犬貓絕育資源。協會所有絕育經費都是透過小額捐款而來,邀請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7/11(一)開始的線上義賣活動『浪浪圓宇宙』。

關於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Heart of Taiwan Animal Care, HOTAC)

成立於2012年,以「教育、絕育,政策推廣」三者為基礎,運用創新積極的解決方案,溫柔務實地創造改變的契機,優先從問題根源處理流浪犬貓問題,至目前為止已經為超過19萬隻犬貓絕育。也期待未來能逐步為生活在台灣的動物,尋找各自適合的生活方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