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在鎮民廣場、璞石閣公園及市場涵洞等處 流浪犬貓繁衍 玉里公所籲勿餵食

發佈時間:2022-06-06

原文網址

---

記者黃寓中/玉里報導

因有民眾基於愛心餵食流浪犬貓,玉里鎮民廣場、璞石閣公園、市場涵洞等處聚集不少的流浪犬貓,但也因而造成流浪犬貓大量繁衍、聚集並喧鬧,玉里公所呼籲鎮切勿餵食,以免造成流浪犬貓群聚,造成環境髒亂、犬隻追車咬人等問題,以維護民眾環境及人身安全。

民眾出於愛心餵食流浪犬貓,有食物來源就聚集各方的流浪犬貓,玉里鎮民廣場、璞石閣公園、市場涵洞等處因有民眾餵食,至今已聚集不少的流浪犬貓,在當地大量繁衍、聚集並喧賓奪主,造成環境髒亂、犬隻追車咬人、噪音等問題,當地民眾深受困擾別向公所反映。

公所表示,民眾本是出於愛心餵食,現卻為動物帶來充足的食物來源,造成流浪犬貓大量繁衍,為有效減少浪犬貓數量,請愛心民眾們勿餵食流浪犬貓,未絕育的浪犬貓如再加上人為餵食,將導流浪犬貓致族群數量上升,亦增加誘捕之困難度。

公所並表示,倘因誘捕而須餵食,請確實清理現場,否則亦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虞,流浪犬貓免費絕育,請上網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官網申請名額,並向動物醫院預約手術時間。

公所為使流浪犬貓數量得到控制,去年共計捕捉一六六隻浪犬貓,今年至今亦已捕獲八十五隻流浪犬貓,流浪犬貓有的送至鳳林犬貓躍動園區,有的於絕育後進行擇地放置作業。另外,公所亦加強辦理下鄉絕育活動,去年至今共辦理七場免費下鄉絕育活動,幫助二八五隻犬貓絕育。

代理鎮長江東成呼籲鎮民為家中犬貓絕育,本年度花蓮縣家犬貓免費絕育活動預計於六月中開跑,請民眾關注防疫所官網,公所也預計於六至七月左右辦理犬貓免費下鄉絕育活動,請關注鎮公所FB粉專。

江東成並表示,若遇浪犬未絕育可主動通報公所協助放置誘捕籠,浪貓可向本所借用小型誘捕籠自行抓紮後送絕育。江東成並提醒飼主,未辦理絕育將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第廿二條第三項,可處以五到廿五萬元以下罰鍰,希望飼主趕緊為毛寶貝辦理絕育手術,讓他們都有好福氣。

公所指出,家中的毛寶貝有別於野外的動物,飼主應當有義務為自己的毛寶貝辦理絕育,除法規因素,為追求毛寶貝們的健康生活,嚴禁有任意棄養行為,並拴住、管好自己的毛寶貝,避免臨時追及路人、小孩,造成傷害危險,飼主也可能有民刑事的法律責任。


圖:玉里鎮公所籲請飼主拴住自己的的毛寶貝,避免臨時追及路人、小孩,造成傷害危險。(玉里鎮公所提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