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水到花東為犬貓絕育 為當地解決犬貓為患

發佈時間:2022-05-10

原文網址

---

花東地區民眾以各種方式,將犬貓安全運到活動現場。(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因母貓還來不及即時絕育就生出幼貓,造成飼主很大的困擾。(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為動物絕育不僅能替飼主解決犬貓不斷繁殖煩惱,更避免因無力負擔新生幼犬貓而隨意棄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特從台中市清水區遠赴花東,免費為當地超過750隻遊蕩犬貓進行絕育,協助解決長久以來,貓狗不斷發情繁殖,卻不知該如何處理幼犬貓的困擾。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每年兩次到花蓮及台東舉辦巡迴下鄉絕育活動。這次與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及花蓮縣各鄉鎮公所一同合作,公私協力共同推動流浪犬貓絕育;活動中也為當地住民家犬貓施打晶片、寵物登記及注射狂犬病疫苗等,落實飼主責任。


志工指出,花蓮及台東地區因幅員廣闊,即使是鄰近鄉鎮,有時也需要經過1小時以上車程方能抵達,動物醫院不如其他縣市密集。因犬貓絕育資源不易取得有時無法及早為犬貓進行絕育,有1隻原本預計利用這次巡迴絕育的母貓,卻在預定手術前1天就生產,令民眾感到相當懊惱。


為協助偏遠地區犬貓不斷繁殖煩惱,台灣之心每年有兩次花東巡迴下鄉絕育活動。台灣之心說,或許尚不足以讓這兩個地區遊蕩犬貓數量顯著下降,但每次前往都可觀察到在地居民對犬貓絕育資源的迫切需求,及對犬貓絕育態度的轉變,避免因無力負擔新生幼犬貓遭到隨意棄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