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週絕育750犬貓!前進花東斷繁殖源頭 牠手術前1天生產超懊惱

發佈時間:2022-05-10

原文網址

---

▲因為母貓未即時絕育而出生的幼貓。(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下同)

記者李春棉/綜合報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於4月14日至4月26日,前往花東舉辦為期兩週的巡迴下鄉犬貓絕育活動,免費為在地的混種母犬貓絕育,一共為超過750隻遊蕩犬貓進行結紮。協會說,參與活動的民眾不乏第一次接觸到絕育觀念的長者,因為這次的活動,終於能解決長久以來貓狗不斷發情、繁殖,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幼犬貓的困擾。


台灣之心指出,絕育活動不僅能為飼主解決家中犬貓不斷繁殖的煩惱,更能避免因無力負擔新生幼犬貓而隨意棄養的情形,同時為家犬貓施打晶片、寵物登記及注射狂犬病疫苗,落實飼主責任。協會表示,今年年底將再度前往花蓮和台東,並增加花蓮的活動場次,讓更多有需求的民眾來參與,期望能確實阻斷繁殖的源頭。


▲台灣之心前進花東為750犬貓絕育。


花蓮及台東地區幅員廣闊,即使是鄰近的鄉鎮,有時也需要經過一小時以上的車程方能抵達,動物醫院不如其他縣市密集。台灣之心坦言,因犬貓絕育資源不易取得,有時無法及早進行絕育,有一隻原本預計利用本次巡迴活動的母貓,卻在預定手術的前一天生產,令民眾感到相當懊惱。


台灣之心也提到,每年兩次的花東巡迴下鄉絕育活動,或許尚不足以讓這兩個地區的遊蕩犬貓數量顯著下降,但每次前往,都可以觀察到在地居民對犬貓絕育資源的迫切需求,及對犬貓絕育態度的轉變。除了巡迴下鄉犬貓絕育活動,台灣之心於全台灣另有「紮浪浪計畫」供有遊蕩犬貓絕育需求的民眾申請,在花蓮及台東地區即有9間「紮浪浪計畫」合作動物醫院,歡迎多加利用。


▲花東地區的民眾以各種方式將犬貓安全運至活動現場。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