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入侵 花蓮婦幼親創園區架驅狗器

發佈時間:2022-04-29

原文網址

---

花蓮縣婦幼親創園區架設10支驅狗器,友善驅狗。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婦幼親創園區占地廣闊且有大片草坪,因鄰近環境有不少草叢、林木,常有流浪狗出沒。縣府農業處與園區管理單位社會處合作,近日架設10支驅狗器,希望以對犬隻具刺激性的聲波,達到驅趕效果。

婦幼親創園區位於花蓮市府後路,最早是民族國小校地,廢校後作為花蓮啟智學校美崙校區,民國97年學校遷到吉安鄉後,由縣府委託宏達基金會辦理國小學生英語體驗營隊,前年9月場地合約到期搬遷,縣府收回活化利用,打造為婦幼親創園區,去年底開張,近日疫情吃緊,縣府每天疫情記者會場地也在婦幼親創園區。

縣府社會處表示,婦幼親創園區占地5500坪,除有房舍、教室等建物,也保留大片草坪,很適合親子活動。不過,鄰近環境有不少草叢林木,為避免遊蕩犬侵入導致人犬衝突,與農業處研商,透過跨局處合作維護園區安全。

縣府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表示,現勘發現園區南側圍牆相比之下較低矮,可能讓遊蕩犬隻有進入的機會,除了誘捕,也以友善方式試辦設置驅狗器,初步先架設10支。

周黃得榮說,驅狗器的原理是依據人與動物接受到不同音頻範圍,產生人類聽不到,但對犬隻有效的刺激聲波,讓犬隻感到害怕,達到驅離效果。他說,今年上、下年度各進行犬貓三合一的絕育、晶片植入、狂犬病疫苗施打,也將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為偏鄉犬貓絕育,希望達到源頭控管,再搭配策略性誘捕犬貓進行絕育,逐步控管縣內遊蕩犬數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