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精華攏底加|鳥兒與農民的攜手合作🦅】

Image 3


發佈時間:2022-04-12
.
協會在3/28日邀請到「黑鳶公主」林惠珊老師,來跟大家說老鷹、黑翅鳶和水雉的故事✨過程中不只學習到這些鳥類的生存方式,還有當代農業如何朝環境友善發展。
快來看看夥伴用心筆記的講座精華吧🤟
.
▎來不及長大的老鷹寶寶
農民為了確保作物的收成不受老鼠及麻雀影響,便在田裡放了老鼠藥、農藥,覓食的老鷹爸媽則帶回了這些中毒死亡的獵物給老鷹寶寶吃,沒想到竟成為全家人的最後一餐...
老鷹寶寶還來不及在天空翱翔,就這樣永遠沉睡😭
.
▎棲架×食物鏈的巧妙安排
用藥不僅是對農地中的生物造成傷害,甚至可能波及到周遭其他物種...只要我們在農地中搭建棲架,利用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告訴老鷹們:「這裡歡迎你🙋‍♂️」,吸引牠們進入農田來捕鼠,便可以促成鳥兒與農民和諧共存,攜手合作達到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囉~!
.
▎從老鷹墳場成為老鷹樂園
原本屏東的紅豆田仍在使用傳統的耕作方式,長久下來累積了近三千多隻被毒死鳥兒們😥
好在有人跟在地農民推廣如何與老鷹互利共存,開拓新的行銷通路,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友善老鷹紅豆田示範區」!誕生了全台灣都買得到的「老鷹紅豆」😍
農民也很熱心地將這種耕作方式分享給其他農友,集結眾人的力量一起來生產關心生態的環境友善農產品!
.
▎想要回家的不只有老鷹
除了老鷹之外,還有黑翅鳶和水雉等鳥類,都是成功結合生態保育和農業行銷的例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鳥類與農業共生的案例,讓農田可以是牠們安全的棲地!
我們也可以透過支持這些與鳥鳥協作的農產品,推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目的❤
.
您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動保講座了嗎?
成為台灣之心LINE好友就不會錯過任何講座資訊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