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路找狗找飼主」走,我們帶你家訪去!

發佈時間:2022-03-24

原文網址

---

從2020年開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啟動了「全面絕育計畫」,為了達到區域內遊蕩母犬全數絕育的目標,以台中和苗栗交界的大安溪為中心,從被動轉為主動,透過家戶訪查來找出還未絕育的母犬,並輔導飼主將其絕育。

我們逐戶家訪,踏遍了鄉間小路,經常能看到鄉親們坐在一起嗑瓜子、話家常的景色,在閒聊之間對於周遭的人事物變化都略知一二。得知我們的來意後,他們總會熱情的告訴夥伴們誰家生了小狗,或是哪裡有浪犬出沒和群聚。

協會這次精選了幾則有趣的故事,請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家訪去吧!


|「起床啦!!!」高手在民間,氣聚丹田的阿嬤|

揮別了前幾周延綿不斷的陰雨,我們在剛步入春天的晴朗午後出發家訪,目前正值犬貓發情時節,希望能盡快找出未絕育的母犬,以免有更多不被期待的生命誕生。

協會夥伴兩人一組,騎著機車來到了上回家訪時,因飼主不在而無法確認狗狗是否絕育的一戶人家。


▲不確定是否絕育的母犬,對我們的來訪充滿警戒。

「不好意思打擾了!請問有人在家嗎?」夥伴在家門前左顧右盼,屋內沒有傳出任何動靜。我們忍不住想:「難道這次也撲空了嗎?」正猶豫著要不要先離開時,注意到隔壁有一位阿嬤正好坐在外面,我們趕緊上前詢問阿嬤。

「阿嬤歹勢啦!打擾了,我們是來宣傳免費的母犬絕育活動,想借問你知不知道隔壁的主人什麼時候在家啊?」夥伴把傳單遞給阿嬤,並說明我們的來意。

「喔…隔壁的這時候一定在睡午覺啦!我去幫你叫他。」只見阿嬤慢慢走到屋主家門前,用力敲了幾下門,氣聚丹田大喊:「起床啦!!!」沒過一會飼主就出現了!

飼主說,很久以前就帶家裡的狗狗去結紮了,因為他也擔心生小狗的話,會捨不得送出去也無力照顧。我們趁機與飼主多聊幾句,了解附近鄰居的飼養型態,並宣導絕育的重要性,也請飼主協助宣傳。


|萬事問阿嬤|

與飼主和阿嬤道別後,正準備離開的我們看到不遠處的巷子口出現了一隻瘦小的黑狗!我們趕緊回頭,向剛才的阿嬤詢問關於這隻小黑狗的消息。阿嬤說小黑狗出現在這邊快半年了,還是幼犬時就跑到這來,附近街坊鄰居偶爾會拿些食物餵牠,但牠看到不熟的人靠近就會緊張逃跑。

我們向阿嬤確認沒有鄰居帶牠去絕育過,擔心再過不久可能就要進入發情期了。

小黑狗在不遠處看著我們,我們上前靠近,牠卻立刻警戒後退,消失在巷口。

這時阿嬤熱心的告訴我們:附近有一位居民有空就會餵牠,跟這隻小黑狗比較親近,或許他能幫上忙。說著還親自帶我們到鄰居平常餵食小黑狗的地方,那裡擺著兩個鍋子充當水碗跟食盆。


▲阿嬤很熱心的帶我們走到餵養人固定餵食的地方。

可惜平日的午後餵養人出門上班不在家,我們只能先在門口留下一張傳單,安排下次回訪的日期,既然任務還未完成,那我們就要更加努力,希望能盡快為小黑狗絕育!


|找狗技能大公開|

為了應變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協會夥伴們在與犬貓鬥智的過程中,沒幾個特技在身上可是會吃苦頭的。像是回訪但遍尋不著狗狗時,只要使出夥伴親傳狗吠技能:「汪汪汪!汪嗚~!」下一秒——登登!草叢中就跳出一隻狗狗。

小黑:「你找我?」


▲小黑很高興的走到我們身邊打招呼。

被夥伴召喚過來的小黑一點都沒有怕生的樣子,難道是覺得用同一種語言溝通的我們特別親切嗎?好像把我們當成夥伴似的一直跟在我們身邊,還會到前方幫忙探路,看來小黑是這邊的親善大使呢!


|成果發表!誰是本日MVP?|

這天家訪結束後,夥伴們回到協會展開了一場熱烈討(競)論(爭)。

本次共訪查到65戶飼養犬隻的人家,當日帶回5隻未絕育母犬幫牠們完成絕育,且另有3隻母犬等待我們帶牠去絕育!




▲帶著志工們一起度過了辛苦但成果豐碩的下午。

本日MVP小隊更是憑一己之力走訪20戶,並帶回兩隻未絕育母犬!這樣的成績讓其他夥伴在敬佩之餘,也忍不住懷疑他們是不是家訪全程都用跑的?


隨著家訪里程數在夥伴與志工的努力下不斷增加,各項絕育計畫也逐漸擴大。透過找出未絕育母犬,從源頭減量的方式來避免遊蕩犬貓繁殖過度所造成的衝突,用我們的腳步幫牠們走出明亮的未來!


● 定期定額捐款,終結牠們的流浪悲歌



您的小小支持,可以讓我們為更多的遊蕩犬貓絕育。

每筆捐款,都將成為成為浪浪們最堅強的後盾!

邀請您和我們一起努力,讓流浪的命運到牠們為止!

定期定額捐款:https://lihi1.com/QN3aN

更多捐款方法:https://lihi1.com/DrPyv


● 志工招募、義賣宣傳、絕育活動場次、感人趣味小故事…加入LINE好友,都能看到唷!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LINE ID :@hota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