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風景

Image 3


發佈時間:2015-06-03

原文網址: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28175
---

撰文/陳歆怡(經典雜誌撰述)
攝影/黃世澤(經典雜誌資深攝影)

月下旬的某個週日,苗栗銅鑼鄉的活動中心一早就充滿汪汪、喵喵的叫聲,只見不斷有民眾以提籠或牽繩帶著犬貓前來,向櫃檯志工報到後,領得號碼牌,便將犬貓交給醫護人員,然後靜待牠們從麻醉、剃毛準備、搬上手術台,再進行植入晶片、施打狂犬病疫苗與結紮手術,最後到一旁回復區等待甦醒,整個流程費時約二至三小時。

在場地中央臨時布設的手術區,只見六名獸醫師在四名助理協助下,聚精會神地在已麻醉動物身上劃刀或縫線,連中午休息時間都壓縮成半小時,只為妥善處理今日報名的一百來隻犬貓。

在術後回復區,邱小妹心急地等待七隻大黃狗退去麻藥,她指著其中一隻說:「這是狗媽媽,一年半前自己跑來我們家,覺得很乖就隨手餵牠,不知不覺變成我們家的看門犬。去年突然懷孕,生下六隻狗,爸爸說我們應該幫牠們結紮,才不會一直生。今天打了晶片後,我們就成為真正的飼主,以後更要好好照顧牠們。」

這場絕育、疫苗注射及晶片植入的「三合一」服務,是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發起,湖光動物醫院及銅鑼鄉公所共同主辦。同樣活動從二○一二年迄今在全台已巡迴舉辦了一百八十多場,對象是鄉村地區民眾的半野放型犬貓,參加者需事先報名,絕育費用由台灣之心的愛心捐款全額負擔,疫苗及晶片費用則由農委會撥款補貼。

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從三年多前開始,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率領旗下三個診所的醫療團隊下鄉服務,醫師個個鍛鍊出矯捷身手,能有效縮短動物腹腔被打開的時間,不僅手術更安全,麻藥耗損也較少。醫院還曾連續「公休」十三天,只為集中火力,一舉跑透東部偏鄉。「下鄉是自願而非強制,但會來本醫院的醫師,都有尊重生命的理念,還帶點『社會主義』的味道。」林雅哲笑問一旁助理:「你有誤上賊船的感覺嗎?」

大學曾參與動保社團,畢業後就到湖光醫院工作的陳嫈青回應:「是賊船沒錯,但很愉快!因為能到各地趴趴走,還能跟志同道合的夥伴並肩作戰。」

以大絕育取代大撲殺

身為台灣之心協會的常務理事,林雅哲包包裡總是攜帶一個隨身碟,能隨時秀出一組數字,讓人對「以絕育取代撲殺,從源頭減量」的效果刮目相看——以保守方式計算,假設一隻母犬一年可生兩胎,每胎只有三隻能存活(一般平均是五隻),且其中只有一隻是母犬(通常不只一隻),則每一百隻母犬,兩年後總共會繁衍出四千六百隻後代。依這套公式,台灣之心協會從二○一二年迄今,累計已完成一萬三千多隻放養犬貓的絕育,相當於阻止了將近六十萬隻流浪犬貓的誕生!

反觀政府每年投入數億元預算在流浪犬貓的捕捉、收容,平均每年捕捉入所的犬貓總數超過十萬隻,然而街頭流浪動物的數量卻不降反升,公立收容所及私人狗場總是狗滿為患,被監禁的動物就算暫時不被安樂死,也飽受空間緊迫、疾病感染的威脅。

「流浪動物議題是政府放任不管、長年累積的『社會共業』。」林雅哲指出,《動物保護法》近年修法邏輯也有謬誤,把流浪動物問題歸咎於「不負責任的飼主」,然而事實是被捕捉的流浪動物超過九成都是混種而非純種,可見真正遭人棄養而流浪街頭的寵物比例有限,放養或無主犬貓的自然繁衍,才是流浪動物數目增長的最大源頭。「下鄉絕育看起來是土法煉鋼,卻是花最少成本、產生最大效益,且符合人道的公共政策。」

林雅哲說,湖光的醫療團隊當然無法一舉完成全台灣的流浪犬絕育,他們的目的是召喚各地獸醫師乃至公部門動保單位願意站出來,則台灣之心協會可做為堅實後盾與平台,傳授技術、方法與人脈網絡,讓遍地開花。

過去這兩年,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跟台灣之心及林雅哲密切合作,以具體成效證明:以絕育做源頭減量的策略確實可行。

防疫所所長陳文進說,宜蘭從二○一三年開始推動下鄉模式,當年絕育數是七百多隻,隔年增為一千六百多隻,相對地,安樂死數量從過去每年約三千隻銳減至二○一四年的一千四百多隻,民眾陳情捕捉的通報件數也下降近一半。以絕育代替撲殺的政策思維,還讓防治所在過去一年節省了三分之一的安樂死及火化費用。

「我們在跟時間賽跑!」陳文進說,宜蘭今年將在湖光醫療團隊的支援下,擴大下鄉與流浪動物「TNVR」(Trap捕捉-Neuter結紮-Vaccinate施打疫苗-Return原地回置)服務,離「零安樂死」的目標指日可待。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