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絕育、終結流浪-阿里山的流浪貓

發佈時間:2021-11-12

原文網址

---


▲台灣之心架設誘捕籠捕捉流浪貓


▲誘捕的流浪貓留置於暫時醫療站內


▲獸醫為流浪貓進行絕育手術


▲流浪貓絕育後會剪去耳朵尖角做絕育記號


▲絕育後流浪貓放回到原捕捉地點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2 10:02:15)「喵~喵~」您是否曾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聽到此種聲音?其實貓並不適合在此種環境下生存,園區海拔高達2,200多公尺,即使於夏天仍維持10幾度的低溫,這裡應該是冠羽畫眉、阿里山鴝、帝雉、台灣野山羊、黃喉貂等台灣原生種動物的棲息地,但是在人的聚集處,小巧可愛的貓就有可能會出現。

為此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別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園區內的簡易市場二樓做為絕育手術地點,進行流浪貓的「誘捕、絕育、注射疫苗、回置」(TNvR)工作,並預先擬定誘捕策略,調查流浪貓出沒的地點、時間、數量、性別等等資訊,盡可能掌控貓的食物來源,以提升誘捕的效率及成效。

嘉義林管處表示,栽植林木要適地適木,動物也要在適合的棲地生存,本次總計絕育50隻,約占流浪貓數量之80%,誘捕後經8小時禁食、禁水,由協會獸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做絕育手術,若適合才會進行手術,並於術後剪耳(雄左雌右)及施打狂犬病疫苗,確認無恙後即放回原地,林管處也呼籲「不餵食、不棄養」,期望在本次絕育工作後,可減少小生命的誕生及殞落,增加森林生態系的健全。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Heart of Taiwan Animal Care, HOTAC)成立於2012年,是一非營利、非政府的民間組織,協會希望從問題的根源解決人與犬貓的衝突,除進行下鄉絕育行動及流浪犬貓絕育計畫,協會亦深入各級學校,宣導飼主責任與尊重生命的觀念,期望能有效的解決台灣流浪犬貓問題,希望透過不同階段的動物保護工作,讓台灣成為實質的動物友善社會(本段資訊取自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官網 https://hotac.org.tw/)。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