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愛回家「下一站.幸福」狗貓躍動園區即將啟用

發佈時間:2021-10-29

原文網址

---

劉怡伶/文

 日前行政院農委會公布109年全國「遊蕩犬」數量調查結果,推估全國數量約15萬5,869頭,其中花蓮縣估計數約有5,975頭遊蕩犬,相較於107年之調查結果(8,167頭),減少約近三成。參據WHO定義、花蓮縣109年狂犬病預防注射總施打頭數2萬681頭及109年遊蕩犬估計數5,975頭,概估花蓮縣全部犬隻數量約有2萬餘頭。


即將啟用的狗貓躍動園區


 依據WHO發佈之犬族群管理指南定義 「遊蕩犬」:主要以無人看管、遊蕩街頭之犬均納入計算,包括可自由出入家戶之犬、民眾長期戶外餵養無人管理狀況下之犬或確實無主之犬。

 遊蕩犬已深存依附在人類社會環境中,故與人類之間衝擊問題也層出不窮,造成的影響,常見如交通事故、疏縱傷人、環境污染、疾病風險等。經統計花蓮縣內常被民眾投訴的熱區地點主要在七星潭風景區、次之為花蓮巿國福社區。

遊蕩犬因應措施(三合一及跨域合作)

 花蓮縣政府為減少轄內遊蕩犬數量,著手朝「提升絕育率」、「提高寵物登記數」、「控制熱區浪犬數量」、「飼主責任教育」……等措施進行,每年辦理犬貓動物絕育補助及犬貓三合一(絕育+寵物登記+狂犬病疫苗)免費活動,擴大民眾家中毛寶貝的絕育管道及意願。

 經初步統計,以花蓮總狗數與近7年犬隻絕育數累計粗估,絕育比例於109年已約有六成。而為了逐年提高絕育數量,110年犬貓三合一工作也特別爭取中央預算挹注,預估110年執行絕育頭數可達約3,389頭。

 此外,為加強控制野外浪犬數量,110年3月花蓮縣政府也與民間伙伴「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進行七星潭遊蕩犬隻誘捕及絕育工作,希望透過「以時間換取空間」取得人與動物之間的平衡與共存,目前誘捕及絕育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而今年在玉里鎮公所及瑞穗鄉公所,也透過跨單位合作模式,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合作動物醫院協助,進行轄區內犬貓絕育服務,經統計玉里鎮4月份計執行了93頭,而瑞穗鄉也規劃於10月28日在瑞美活動中心啟動。

 

收容所蛻變 浪浪尋找幸福的下一站


 目前花蓮縣公立流浪犬貓收容所,位在吉安鄉南濱路一段,園區面積約0.28公頃,可收容數量約為100頭。該收容所為早期八○年代,因應新增的動物管制業務而臨時設立的場所。

 幾經修繕後,始為現今所見之況,但由於土地位在河川區水利用地、國土保安用地等,再加上早期興設時地基並不穩固,又歷經多次地震災害影響,房舍多處嚴重龜裂、地面傾斜,對於提供動物長年收容與人員工作,該場域已經可謂危險重重。

 花蓮縣政府為期提升動物福利,積極著手改善場域的不友善現況,於民國100年由現任立委、時任縣長傅萁指示覓地重建。因動物收容場所屬於社會鄰避性設施,覓地過程阻礙重重,加上歷經社會環境變遷,及動物保護業務需求逐漸增加,歷經多年的踏尋土地、考量規劃、爭取預算、動土興建,終於今(110)年1月中旬完成「狗貓躍動園區」興建工程,未來將是花蓮動物保護工作相當重要的一頁歷史。

 新設的動物收容所取名為「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其寓意在於期許未來能提供給動物與民眾快樂、躍動精彩生活的環境,兼具犬隻保護、收容安置、民眾認領養、參觀遊憩、推廣宣導等,賦予尊重動物生命意義的園區環境,同步結合政府現有服務體系,為動物保護及犬隻收容系統營造新區域。

 園區土地面積約0.88公頃,總樓地板面積約1,300坪、綠化面積約962坪,未來收容量350頭。除了犬貓的收容區域外,規劃有接待教育區、行政辦公區及維運設備區。

 目前隨著工程進度推進,將預計於11月中旬公告「吉安鄉收容所」因應收容所搬遷作業之對外措施,包括將暫停對外開放。值此過度期間,造成不便也請民眾多體諒。屆時民眾如有業務需求,可電洽03-8227431。

 依據動物收容處所設置組織準則規定,未來園區將會依法配置足夠的獸醫師及工作人員;此外,對於在地民眾關心污染的部分,也均無納入「焚化爐」及「殯葬設施」,對於未來園區內毛寶貝的身後事,將尋求和花蓮縣外的民間業者來合作解決。而污水疑慮,已在建築規劃設計時,納入環保策略,排放水將符合國家放流標準,而排放許可也已取得第九河川局同意函文。


多元性生命教育 尋求合作契機


 遊蕩犬的問題是全國性的議題,除了解決當下人犬的環境衝突外,更重要的在於「教育」一環,所以,對於未來狗貓躍動園區肩負的責任,也希望能與其他領域結合,在遊蕩犬生命教育的課題上推進,發揮長久、深入的影響,讓每位民眾都能體悟、尊重每一個生命。

 目前花蓮高農畜產保健科的學校課程規劃包括:寵物飼養學、寵物美容實習、動物福利等,對於未來和花蓮縣政府新設置的動物收容所(躍動園區)能有進一步的合作,因應園區啟用後,後續校方也將規劃學生的相關課程,期望透過未來與園區合作的教學、教育,除了提升學生技能訓練外,也能讓同學學習生命的珍貴。

 為讓園區未來有更多元性的價值,花蓮縣政府也歡迎各界領域攜手合作,發揮「浪愛回家,攜手共榮」的社會幸福願景。


(圖:花蓮縣政府 提供)

(花蓮縣政府 廣告)

即將啟用的狗貓躍動園區

即將啟用的狗貓躍動園區

與台灣之心合作,誘捕絕育七星潭犬隻

下鄉施打狂犬病疫苗

犬貓三合一之絕育手術

未來園區內的紙模作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