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孝國小環境教育 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發佈時間:2015-04-30
原文網址:https://www.tc.edu.tw/SchoolNews/show/view/id/44094
---
黃俊傑 報導

僑孝國小為了推展環境教育保護動物的觀念,特別在4月30日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戴雋哲秘書長蒞校為高年級的同學進行「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演說,希望同學從中學到愛護動物不棄養的觀念。

僑孝國小落實環境教育不遺餘力,除了日常的鹼水盆滅蚊、落葉堆肥以及美化校園措施之硬體措施之外,另外從學生的心裡希望學生從中學習到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重要觀念。學務主任黃俊傑特別表示:「在Discovery頻道中曾經看過一個節目,人類為了自己的藥品,將靈長類動物長期關在鐵籠子裡面,日以繼夜的注射各種實驗藥品。這些靈長類動物不堪虐待,許多都已經發瘋或者精神錯亂產生自殘的行為。如果反過來有動物把你關在籠子裡面你願意嗎?」希望能夠喚起學生保護動物的意識。

此次僑孝國小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戴雋哲秘書長,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是一個長期從事保護動物的非營利民間組織,「為牠們發聲」是該協會秉持的信念,希望每個人親身貼近動物,真切感受弱勢動物的困苦。戴秘書長表示此次帶來一個重要的觀念,希望大家不要再把貓狗當作寵物,而是要把牠們當作「同伴動物」,對待動物需要尊重、愛護我們的同伴動物,大家珍惜我們的同伴動物家人,不離不棄;對於同伴動物更要注重牠們的動物權。

戴秘書長以他本身自身養狗的經驗,要養狗需要注意三個步驟:1.植入晶片:動物身分證。2.施打疫苗:狗跟人一樣罹患狂犬病的致死率接近100%。3.結紮:避免動物無限制的繁殖以及發春期的攻擊性。若我們希望達到友善的社會,那就從友善的對待動物開始。戴秘書長40分鐘的演講讓學生獲益頗多。

其實不管人或動物都一樣,需要被友善的對待。希望透過這樣的演講,能夠讓學生多多了解到只要是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人類沒有權力只讓自己好而讓其他動植物不好,尊重環境尊重生命也是教育重要的使命,希望大家都能做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