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154隻貓走私案

Image 3


發佈時間:2021-08-27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對於日前154隻走私貓的新聞及延伸的議題,提供幾個面向的延伸想法:

動植物的疾病防治是相當重要但時常被輕忽的的議題,除了已知疾病的防堵之外(例如台灣目前仍是狂犬病疫區,但目前多在野生動物身上發現病毒,尚未感染到犬貓),若有未知的疫病入侵台灣,對於本土動植物的防疫,勢必會是重大的挑戰,如未能防患於未然,則可能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協會認為本次走私動物的處理方式,實乃不得已卻必須執行的措施,主管機關肩負防疫的責任,執法人員不應為此而受到責難。


但回顧現行各種相關規定罰責,對於走私者來說威嚇作用甚小,一旦走私成功,獲利極大,因此讓走私者有更強烈的動機進行走私。協會呼籲修法拉高走私罰款,且罰款應由主管機關評估走私物品價值後加以調整。希望可以更加遏阻走私,減少投機的行為。


另一方面,不論是本次走私品種貓,或是過往其他珍稀物種。都是因為市場需求,有龐大的經濟利益,讓走私變得更加有利可圖。協會呼籲政府重視特殊寵物業者的繁殖動物來源,對於特寵業者的評鑑、抽查、罰則應該更加確實。本次經由檢察官追查走私貓進入台灣後可能的管道,發現與高雄的合法繁殖業者有關聯,亦可明白即使是合法繁殖業者,也可能販售非法來源的犬貓。雖然目前特寵業者的管理條例,都已規範每一隻動物應配有來源證明,但查核是否能夠確實執行,及若繁殖動物來源不明所應該給業者的懲處,應再進行盤點。


最後,呼籲民眾破除品種迷思,雖然對於飼養寵物的外貌有特殊喜好,乃人之常情。但因為其背後的龐大利益價值,導致動物在這條生產鏈中,淪落為最弱勢的一方,從過往的非法繁殖場到走私行為等等,傷害最深的始終都是動物。期待有一天能夠不再發生動物走私、非法繁殖等憾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