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繁殖場走私買賣動物 獸醫籲成立合法登記平台

發佈時間:2021-09-26

原文網址

---

農委會擬成立寵物管理科加強掌握寵物流向,獸醫指出,防堵走私動物仍要從繁殖場下手才有用,建議成立公共平台做買賣登記,從源頭管控;動保團體說,應修法建立「救濟條款」,讓走私動物可以補足檢疫流程,不要只有安樂死一條路。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說,寵物管理不容易,現在最怕私下繁殖及販售很難抓,因此防範走私要從源頭控管,例如成立合法公共平台讓繁殖場做買賣登記,包括繁殖場養了幾隻貓狗、每一隻生多少、最後賣到哪裡,具體掌握每家繁殖場貓狗數量,一旦有多的代表來源可能有問題,就可往前追查。


譚大倫指出,成立寵物管理科讓每隻貓狗都有戶口是對的想法,但行政單位在執行上恐遇到不少麻煩,一般居家飼養的貓狗,只要給予醫療或稅金減免等誘因,鼓勵登記戶口並不難,但許多貓狗由愛心團體飼養或民眾「放養」,具體定義及管制有難度。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林雅哲說,走私貓安樂死引發討論代表社會文化改變,有更多空間討論動物福利,為遏止走私動物,建議修法大幅度提升非法業者刑責及罰鍰,更重要是修訂「救濟條款」,否則走私動物被抓若只有安樂死一條路,永遠都是被犧牲的一群,應針對走私動物來自疫區或非疫區,施打疫苗或隔離一定天數,補足檢疫程序再同意入境。



海巡署八月查獲154隻走私名貴貓隻。記者王昭月/翻攝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