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 流浪狗多到引發車禍

Image 3


發佈時間:2015-05-15

2015-05-15 08:36:2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凌筠婷、紀文禮/連線報導

彰化縣八卦山流浪狗「狗滿為患」,成群結隊遊蕩經常引發車禍,活動勢力還延伸到八卦山沿線學校,為了兼顧學生安全與愛護動物,照護「毛小狗」成為山區沿線大學的校園新運動。


「愛狗人士定點定時餵養,讓139縣道流浪狗不減反增。」清潔隊長王志平說,彰化市清潔隊去年捕捉345隻流浪狗,其中27隻來自八卦山139縣道,139線已被列為重點捕捉路段,流浪狗好像知道清潔隊的巡邏和捕捉時段,往八卦山山谷逃竄,清潔人員常空手而回。

流浪狗的去處不只有山谷,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寶山校區和私立建國科技大學、大葉大學都有流浪狗蹤跡,愛護動物人士到校園定點放飼料,有愛心的學生偷偷餵食,流浪狗一群群光臨校園,讓學校總務處很頭大。

彰化師大放捕犬籠誘捕流浪狗,交給學生社團「旺旺社」,在學生第六宿舍後面空地圈養。學生表示犬宿最多養10隻流浪狗,社員會把狀況良好的狗兒帶到流動夜市徵求認養,成效還不錯。

大葉大學副總務長莊基仁表示,學校起初放置捕狗籠誘捕,開放認養抓到的流浪狗,無人認養就轉送政府動物收容所,令人欣慰的是總務處員工率先響應認養,學生參考別的大學做法並尋求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幫忙,在101年11月成立「大葉大學動物保護社」,學生暫時照顧校園流浪狗,並幫忙尋找飼主。

建國科大派員勸導愛護動物人士不要到校園養狗,「萬一狗兒長留學校期間咬傷學生,誰來負責?」總務處人員說,也向學生宣導校園衛生與安全,儘量不要餵養校園流浪狗,偶有流浪狗出現都被「誘導」離開。

南投線八卦山139線路段的流浪狗常跑進農園、果園,基於保護農民,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獲通報,只能編排捕犬勤務。所長唐佳永表示,南投全縣流浪狗捕捉量已降到每月200隻以下,歸功民眾減少棄養、政府宣導、動保團體力推TNR(捕捉、結紮、放回)。

獸醫觀點:未植晶片 應確實開罰

彰化縣流浪狗問題難解,獸醫師大都認為認養平台應普及並擴大,對於未植晶片的狗主人確實開罰,才能根本解決流浪狗猖獗的問題。

彰化市民家動物醫院醫師施光隆指出,民眾有無為寵物植入晶片,因沒動物警察,不能落實稽查,造成流浪狗問題難以解決。

彰化市彰南動物醫院負責人、也是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說,愛心媽媽的惻隱之心難以撼動,政府不如與他們合作,在縣內增設收容所,由志工長期照顧,並與縣內動物醫院合作推動認養平台,並協商大型使用空間,提供民眾定期的認養時段,才能改善流浪狗問題。

彰化市獸依動物醫院醫師梁明澄說,景氣不好加上政府推行「領養替代購買」,民眾領養流浪狗的意願大為提高,問題嚴重性約降低一半,唯有民眾配合、政府貫徹寵物登記政策才能根絕流浪狗,不再「源源不絕」。

寵物店林姓店長說,民眾認為在寵物店買狗較有保障,不用擔心疾病影響後續照顧,「也覺得別人養過的狗較難照顧」。他認為,找到合意的寵物,才能減少棄養。

流浪犬保護志工陳隨意,長期在網路號召網友,一同幫助老狗,但力量仍然有限,他建議,政府應該要有「棄養平台」,讓無法持續照顧寵物的民眾,有轉介的空間,幫忙配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