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籠「台東放山雞」送結紮! 志工一開籠笑了:這新品種嗎?

發佈時間:2021-05-25

原文網址

---

※小叮嚀:本文中的創意籠子是民眾在手邊沒有外出籠時發揮巧思所製作,但也可能造成動物逃脫甚至有窒息風險的不良示範,提醒各位還是要以安全的外出籠妥善安置犬貓再帶出門,才能好好保護牠們唷!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從2012年發起了為放養型家犬貓免費絕育的「下鄉絕育行動」,巡迴全台各地偏鄉,除了提供醫療資源給有心卻無力負擔絕育手術費用的民眾,減少遊蕩犬貓的數量之外,更可以讓我們透過這些活動,宣導犬貓絕育的重要性和好處!


在下鄉絕育的現場,為了確保狗狗跟貓咪的安全和避免衝突發生,我們都會千叮嚀萬交代,如果民眾是帶貓咪來結紮的話,一定都要裝在堅固的籠子再帶過來絕育現場,以防敏感的貓咪掙扎逃跑!


「太空包?外出籠?那些是什麼?」

有趣的是相較於都市,偏鄉地區許多飼主很常以放養的方式飼養犬貓,或是認為沒有什麼從家中帶寵物出遠門的需求,所以覺得不需要特地準備專用的太空包或外出籠等裝備,導致民眾想帶家中寵物來結紮時,常常會臨時找不到合適的外出籠等等的專屬「交通工具」,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就是就地取材和發揮創意的時機了!


我們2021年4月在台東縣長濱鄉的下鄉活動,發現從放山雞的雞籠到兔籠、組合式荖葉籃到竹籃…甚至是整理箱加烤肉網等,居然全部都可以在民眾的創意下搖身一變成為最佳特色外出籠呢!



▲五花大綁後看起來十分堅固的兔籠,但如果沒把縫隙都綁起來,貓咪會噴出來喔!(圖/台灣之心提供,請勿任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民眾發揮巧思的大容量組合式荖葉籃!不過縫隙很大還是要多小心喔!



▲請問這是新品種的台東後山雞嗎?



▲奴才好大的膽子!整理箱上的居然是…烤肉網!?夥伴在現場看到還是捏了一把冷汗呢!


上面有如變形金剛般多變的臨時外出籠雖然有趣,但是我們也遇過動物被安置在這類型的創意籠子中,因縫隙太大而趁隙逃脫、甚至在逃脫時卡住差點窒息的意外。像是上面的荖葉籃其實有著不小的網狀空格,像是液體做的貓咪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會從裡面流走!大家要記得,盡量還是要以完整的外出籠帶牠們出門才能好好保護貓咪唷!


「狗狗的專屬愛心車車!」

而狗狗們因為體型比較大、常常都是十幾公斤起跳,多數民眾都會開車並使用牽繩直接帶著前往,但是離開時因為手術麻醉的關係,還沒清醒的狗狗還無法自己行走…這時主人要怎麼帶他們返家呢?在台東縣建農里的下鄉絕育活動,夥伴向一位大哥解說狗狗手術後的注意事項,並詢問他是要開貨車來載狗狗離開嗎?大哥滿臉笑容的說:「我會開牠(狗狗)專屬的車過來載啦!」



「哇!還有專屬的車子?」當我們驚訝時,看到這位大哥已經開著他們家小公主的專用座車準備離開,這時大家忍不住都會心一笑,發現原來是大哥開的是人力推車呀!



▲看起來粗曠的大哥其實都把心愛的小公主捧在手心呵護


和粗曠外表相反的是,大哥細心的在推車上鋪上了厚厚的棉被讓這台專屬座車更加舒適,「要載公主回家了!」大哥寵溺的摸著狗狗的頭,呈現最鐵漢柔情的一面,我們看著大哥推著狗狗離開時的背影,都覺得像是把女兒捧在手心哄的偉大爸爸一樣!實在是太溫馨了~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進行下鄉絕育行動,將絕育資源帶到相對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鄉與離島,讓熱心響應的民眾能有機會為家中犬貓絕育。杜絕更多在街頭流浪又沒辦法被妥善照顧的無辜生命誕生外,更能預防犬貓生殖系統的病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