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收容所成犬沒人要! 「陪伴犬計畫」幫邊緣狗找到家

發佈時間:2021-05-08

原文網址

---

流浪犬除了在街頭活動、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收容外,還能有怎樣的生命旅程?實施零安樂死的宜蘭縣政府,為讓浪浪能有個家,從去年開始推出「陪伴犬計畫」,從收容所中,挑選個性穩定的毛小孩,經訓練後再帶至校園、安養院或長照機構,除了讓民眾更了解這些流浪動物,同時也能發揮陪伴功能,陪伴孩童及長者,更藉此提高流浪犬領養率,讓這些動物可以不再流浪,走進人類家中,有個溫暖的家。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中,原本收容的流浪犬每年有3600多隻,如今雖已大幅減少,但仍有1、200隻流浪犬,在收容所內等待領養。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中,仍有許多流浪犬企盼民眾領養。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推動這項政策的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辦理流浪動物收容業務已近20年。他指出,從剛開始接手時,原本每年約有3600隻流浪犬送進宜蘭縣內的收容所,但有3千隻流浪犬,常因無人認養而面臨安樂死的命運,加上防疫所空間有限,收容過多的流浪動物,造成環境不良及浪浪上的傳染疾病互相傳染,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思索如何能有效降低街頭浪浪的數目,在接觸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後,發現浪浪除了安樂死一途外,仍可透過「誘捕、絕育、放回」的TNR(Trap Neuter Return,TNR)的方式,有效降低街頭的浪浪數量。

劉必揚說,宜蘭縣從2013年起推動毛小孩絕育計畫,迄今已近10年,加上透過TNR(誘捕、絕育、放回,英語:Trap Neuter Return,TNR)措施,街頭上的浪浪數量明顯減少。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流浪動物中途之家雖斥資850萬元,進行改造,改善收容環境,但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認為,對這些流浪犬、貓最好的方式,還是走入人類家中,獲得良好的照顧。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流浪犬,在收容所內等待有緣人領養。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不過,政府推動「零安樂死」計畫後,全台流浪動物收容空間捉襟見肘,除了改善收容環境外,如何降低收容量,避免出現群聚感染事件是當務之急。劉必揚說,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設計的收容量約330至350隻間,但因推廣絕育工作已7、8年,收容量確實大幅降低,而所內再養量約200隻左右,雖已無昔日擠爆的狀況出現,每年領養率則有6到7成,但他更盼透過「陪伴犬計畫」,讓領養率能再提高,讓浪浪們能成為你我家人之一,不用再流浪。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從事流浪動物收容、救援工作近20年,不斷找方法,希望這些浪浪最終能夠找到自己的歸宿,得以獲得更好的照顧。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收容所不是流浪動物可以長待的環境,還是希望浪浪可以走入家庭,與人類一起生活,擁有溫暖的家庭,得到良好的照顧」,劉必揚指出,「最好的狀況是當然是被領養,其次是是透過TNR後放養」,他表示,公立收容所內的收容壓力大,浪浪在收容所裡頭,有時會因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潛在疾病發作導致死亡,或因收容數量太多,在所內與其他浪浪互咬、受傷或是染病,最終導致死亡,這是他們最不願見到的情況。


「民眾對成犬有些誤解,認為以前曾在別人家待過、不好教、難融入」,劉必揚分析,民眾前往在流浪動物中途之家,領養的浪浪多以領養1至3月的幼齡犬及名種犬居多,但有些個性穩定且身體抗病力較佳的成犬,卻較少被人領養,只能在所內苦苦等候新的主人。

為提高領養率,除透過流浪犬送養,同時和民間協力建立送養機制外,劉必揚說,從去年(2020年)6月宜蘭縣推出「陪伴犬計畫」,從收容所中途之家挑選個性成熟穩定,可與人類相處、可教化的流浪犬,加以培訓。


防疫所挑選出第一批的陪伴犬中,以「紅包」因個性穩定,服從性佳,成為防疫所內陪伴犬的種子教官,防疫所人員李昕蓉每天都會帶著牠訓練。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經挑選後,包括紅包、小P、黑寶、Lucky與寶妹等5隻穩定性佳且健康的流浪犬展開訓練,並教導與人相處的基礎動作後,再帶著這群陪伴犬,走入校園及社區樂齡學習中心或安養院,陪伴樂齡長者,讓長者透過直接接觸,更了解陪伴犬,創造被領養的契機,進而加速流浪犬領養率。


劉必揚指出,陪伴犬的挑選前,會先找來狗醫師了解目標對象需求,之後投入六周陪伴選訓練,增加狗與人的互動與相處。他說,陪伴犬的挑選,會先從狗狗表現出的行為進行判斷,像是是否會主動跟人親近,不會齜牙裂嘴或處於警戒狀態等,再做進一步觀察訓練。他也說「最好挑貪吃的狗狗」,可利用貪吃的行為,用於後續訓練,進而培養出其他技能,但他強調,最終仍以個性穩定最為重要,才能發揮陪伴的功能。


防疫所人員會從收容的流浪犬中,挑出個性穩定、適合當陪伴犬的成犬進行培訓,受訓完成後,會帶至校園、長照機構陪伴學童或長者,增加流浪犬被領養的機會。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防疫所挑選出第一批的陪伴犬中,「紅包」因個性穩定,服從性佳,也因貪吃而訓練出許多特有技能,成為防疫所內陪伴犬的種子教官。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防疫所人員李昕蓉每天都會帶著陪伴犬「紅包」外出透氣,並加以訓練。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防疫所人員李昕蓉每天都會帶著「紅包」進行訓練。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愛吃讓我們更好訓練!」每天會帶著陪伴犬進行訓練的防疫所人員李昕蓉說,要成為陪伴犬的首要條件,若在挑選過程中發現陪伴犬容易受食物制約,透過食物的誘導,便可加快訓練腳步。李昕蓉指出,成犬的性情已趨於穩定,挑選時,可透過平常的行為觀察是否能夠成為陪伴犬。

她舉「紅包」為例,當初挑選時,一走近便發現牠有親人、對人友善等特質,相當符合陪伴犬的基本要件,後續再透過日常訓練培養出默契,甚至利用牠愛吃的個性,逐步培養出坐下、握手或換手等技能,加上牠並不會陌生人吠叫,因此更適合當成陪伴犬。



長照機構的年長者,與陪伴犬互動。防疫所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長照機構的年長者透過與陪伴犬互動,增加對陪伴犬的認識,創造領養契機,進而提高領養率。防疫所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許多長者對陪伴犬的出現,都會試著伸手撫摸,增進雙方情誼。防疫所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李昕蓉表示,陪伴犬選出後,每天都會牽出訓練,在中途之家內所設計的活動園區活動2、30分鐘,讓陪伴選進行社會化,習慣與人的相處,以及未來可能會遭遇到的突發狀況,讓牠遇到突發狀況時不會太過驚嚇。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推動以領養代替購買,幫流浪動物找家。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紅包」因個性穩定,服從性佳,成為防疫所內陪伴犬的種子教官,防疫所人員李昕蓉每天都會帶著牠訓練。林泊志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如今第一梯次訓練出的5隻陪伴犬中,透過宣導及長照機構參訪機會,小P、黑寶、Lucky與寶妹已被民眾領養,順利走進家庭,有個溫暖的家,而個性穩定的「紅包」,則留在防疫所擔任「種子教官」,協助帶領新的浪浪,成為新的陪伴犬,繼續幫助其他流浪犬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家,不用在街頭繼續流浪。(突發中心林泊志/宜蘭報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