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養退役犬樂樂挨批 府:無特權

發佈時間:2021-04-28
---


▲蔡英文新領養的搜救犬樂樂(最前方小狗),在美國總統拜登好友團,陶德來台,官邸晚宴後大合照露臉(圖/蔡英文臉書)
《聯合報》報導明星犬樂樂退役現身總統官邸,質疑總統蔡英文遭用特權認養。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8)澄清表示,蔡英文認養退役搜救犬是按照「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程序正當,過程符合規定。

張惇涵表示,蔡英文認養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沒有特權、消防署依法行政,非常無奈看到扭曲事實的報導。

張惇涵說,蔡英文上任後一直以身致力於推廣認養代替購買的動保觀念。實際上,在4月22日,總統與環團代表會面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動保團體代表,肯定蔡英文對於動保觀念的示範作用,當天,何宗勳理事長也有在場。對於退役工作犬的領養,因為工作犬退役後生活適應、健康照顧都必須投入相當資源與心力,截然不同於一般犬隻的領養,所謂爭養明星犬種,或拿一般的領養對照,顯然是對該領域不了解。

張惇涵提到,報導中提到總統不領養流浪狗的說法,令人無奈。總統雖然沒有領養流浪狗,但有領養流浪貓。像是貓咪「想想」,就是2012年蘇拉颱風後,時任立委蕭美琴勘災時發現的流浪貓,後來蔡英文領養,無論是退役的導盲犬、搜救犬,或流浪貓,蔡英文都會親自照顧,都把這些毛小孩當作自己的家人,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會給予最溫暖妥善的照顧。

最後,張惇涵強調,蔡英文也投入相關的動保公益活動,像今年發起的2021年公益桌曆募資活動,限量3,500本全數售完,一共募得超過200萬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數捐贈給動保相關團體,包括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已經陸續領養Bella、Bunny和Maru等3隻退役導盲犬,今年才又新領養一隻退役搜救犬樂樂。(圖/記者胡宥心攝影)


▲媒體質疑蔡英文為何不養流浪動物,總統府回應,蔡想想就是浪貓被總統收養。(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