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總統領養退役搜救犬無特權 消防署依法行政

發佈時間:2021-04-28
---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8日說,總統蔡英文(前中)領養退役搜救犬,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說,總統蔡英文依照「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領養退役搜救犬,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總統沒有特權、消防署依法行政,非常無奈看到扭曲事實的報導。

媒體報導,明星犬「樂樂」退役現身總統官邸,蔡總統遭質疑特權認養。

張惇涵回應表示,蔡總統依照「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領養退役搜救犬,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總統沒有特權、消防署依法行政,非常無奈看到扭曲事實的報導。媒體作為社會公器,應有能力多推廣正確的動保觀念,而非借動保議題進行政治操作。

張惇涵說,蔡總統一直致力推廣認養代替購買的動保觀念。在4月22日,總統與環團代表會面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動保團體代表,肯定蔡總統對於動保觀念的示範作用,當天,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成員何宗勳也在場。

對於退役工作犬的領養,張惇涵指出,因為工作犬退役後生活適應、健康照顧都必須投入相當資源與心力,截然不同於一般犬隻的領養,所謂爭養明星犬種,或拿一般的領養對照,顯然是對該領域不了解。

張惇涵表示,至於報導中,所謂總統不領養流浪狗的說法,更令人無奈。總統雖然沒有領養流浪狗,但卻有領養流浪貓。像為人所知的「想想」,就是2012年蘇拉颱風後,時任立委的蕭美琴勘災時所發現的流浪貓,後來交由蔡總統所領養,「想想」領養之初全身瘦弱,現在非常健康活潑。

張惇涵說,無論是退役的導盲犬、搜救犬或流浪貓,蔡總統都會親自照顧,不論這些毛小孩來自哪裡,總統都把這些毛小孩當作自己的家人,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會給予最溫暖妥善的照顧。蔡總統對這些毛小孩的關愛,相信有在注意相關訊息的人,都很清楚,也都能夠感受到。

最後,張惇涵強調,蔡總統也投入相關的動保公益活動,像今年發起的2021年公益桌曆募資活動,限量3500本全數售完,一共募得超過新台幣200萬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數捐贈給動保相關團體,包括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