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小花貓卡水管 台灣之心獸醫師幫脫困

發佈時間:2021-02-03

原文出處

---

(2021/2/3 台中訊)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去(2020)年底前往綠島執行犬貓數量源頭控管任務時,接獲通報有隻小貓卡在塑膠水管多日無法脫困,希望夥伴們幫忙。經隨行獸醫師麻醉移除水管,並完成絕育手術後原放,小貓已恢復活力,自在生活。綠島因流浪犬貓數量過多,對人類及對野生動物造成許多衝突,台灣之心應當地志工邀請,首度前往綠島,並為近百隻遊蕩犬貓完成絕育手術。

通報的民眾表示,近年來島上旅遊興盛,旅人隨手留下的垃圾造成環境髒亂,也增加流浪犬貓的危險。這隻小貓應是到居民生活圈覓食、玩樂的過程中,不小心被水管困住。所幸並未危及生命,小貓可正常進食,才能順利誘捕到牠,並送往台灣之心工作站救援。

台灣之心家訪時民眾表示,島上流浪犬貓繁殖速度太快,牠們活動範圍與居民生活圈重疊造成許多衝突。無奈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無法大規模為犬貓絕育。尤其近幾年浪犬攻擊山羌及梅花鹿的事件越來越頻繁,讓居民對於當地生態平衡感到憂心,因此也有民眾企圖以毒殺流浪犬貓來解決衝突。

台灣之心在綠島為期兩周的任務,成功為92隻犬貓絕育;同時也規劃未來不定期前往綠島執行任務,以人道的方式,從源頭有效控管流浪犬貓的數量。期盼未來街頭上不再有流浪的生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