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結紮困難 流浪貓犬問題難解

發佈時間:2021-01-28

原文網址

---


謝昀燐採訪撰稿 施幼偉 徐弋桓 宋佾璋攝影剪輯  / 台北市


零撲殺政策實施之後,台灣的流浪貓犬,問題解決了嗎?昨天我們為您報導收容中心的亂象,今天持續帶您深入了解,流浪貓犬的數量居高不下,其實棄養只占了一小部分,大部分的野貓野犬,是來自繁殖再繁殖,因此,該怎麼辦?繼續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關心!


貓狗一籠一籠送進來,苗栗鯉魚潭村的里民中心,今身化身臨時動物醫院,手術檯的燈一整天沒熄過,獸醫志工組團下鄉巡迴,辦理免費結紮,就為了解決流浪貓犬問題,來往裡面這邊大門請喔。


飼主邱先生:「(牠現在在害怕是不是),對牠在害怕,(牠生過幾次)生過三次啊,(生過三次)對啊。」不斷撫摸狗狗不安的背脊,邱先生今天跟媽媽,帶著母狗甲甲來做結紮手術,但又心疼愛犬動刀。


飼主邱媽媽:「我們兒子說要帶牠,他說再養我們養不起,那麼多負擔,(可是妳不想要結紮),對我看了很心痛啦,就是看牠年紀那麼大去開刀啦。」


再不捨也得做,因為甲甲已經生了15隻小狗,要是再發情,飼主根本無力照顧,飼主邱媽媽:「(家裡現在還有幾隻)還有兩隻,(節紮了嗎)沒有很可愛,(家裡的有打算帶來結紮嗎),我不要帶看到難過,(可是又生怎麼辦),再送給人家有愛心人去養。」


但其實在台灣,家犬若沒申報繁殖計畫書,就要強制節育否則得罰款,但根據農委會資料,就連醫療資源豐沛的六都,家犬絕育率也僅有5成,狗狗生了又生,成了流浪犬一大來源。


獸醫師林雅哲:「所謂三合一就是結育防疫寵登嘛,這三個不解決,牠後面就繼續生繼續丟,不用負責沒有一個,法律上的飼主來約束。」


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理事長黃美雪:「你不結紮然後又放養,要不然就是綁在那邊,那你母狗綁在那邊,公狗還是會過來啊,沒有用啊。」節育多重要黃美雪非常清楚,今年光是從八月到現在,她已經救援超過130隻幼犬。


金汪汪流浪動物家園理事長黃美雪:「就是隔壁會跟我們講,不知道生幾次了,生一生小狗都拿去丟掉,寧可不把媽媽帶去結紮,就是要讓牠們這樣生這樣生,生完再丟。」


而絕育計畫,絕對不僅限於家犬,懷生相信動物協會調查,在北北基流浪犬來源,棄養其實只占1成左右,而野犬也就是,流浪犬生的寶寶,占了接近一半。


永和TNVR發起人楊秀玲:「牠叫巧克力,牠是皮皮,牠是我第一隻結紮的母狗,你這麼胖了不可以吃這麼多。」愛狗卻不帶回家,楊小姐不只要填飽浪浪肚子,更身兼重要任務。


永和TNVR發起人楊秀玲:「坐下你要坐下,我必須要去跟狗培養感情,讓牠信任我,我再請相信動物協會來抓。」餵食培養感情取得狗狗信任,再誘捕送去結紮,完成後就剪耳朵公左母右,最後送回原地終老,這樣的流程叫TNVR,在永和河岸已經實施八年了,浪犬數量減少八成。


永和TNVR發起人楊秀玲:「以前的動保車每天都進來抓狗,可是沒有用,因為你抓進去一隻,牠在外面生十隻,但TNVR的困境是,在一定區域內,結紮率要到75%,才能控制生育率,不過各地實施狀況不一,浪犬四處流竄,成效大打折扣。」


永和TNVR發起人楊秀玲:「有一些地方,它在很努力的做,但是也有一些縣市它沒有做,那沒有做的話,它的狗生了小狗牠會移動啊,那這樣的話,你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TNVR它是一個現在時代,因為我們沒有更多的收容空間,在這無奈時代中間的,必須去處理的方法。」


絕育被多數流浪動物團體,視為唯一解方,但TNVR因為,人犬衝突的爭議沒入法,而家犬結紮也無法落實,2015年時台灣流浪狗數量12萬隻,2018年已經來到14萬,政府再不正視問題,只怕這群不被祝福的生命,仍會繼續誕生不斷增加,春風吹又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