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流浪犬過多問題 花蓮擬進行誘捕絕育計畫

發佈時間:2021-01-19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470/5182703?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

花蓮縣府研議為流浪犬安裝行為矯正器,讓犬隻無法快速奔跑,避免追人追車。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據農委會調查,花蓮縣流浪犬數量2019多達8167隻,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推估今年可能會破萬隻。為避免流浪犬愈生愈多,縣府與動物保護組織合作,規畫2月底開始,在七星潭風景區進行流浪犬策略性誘捕絕育計畫,並搭配犬貓絕育補助、寵物登記及犬隻清查等政策,從源頭控管流浪犬數量。

七星潭擁有絕美海景和清水斷崖壯麗景色,是花蓮熱門旅遊景點,卻曾有民眾見過約幾十隻以上流浪犬遊蕩、群聚,落單恐有安全疑慮,甚至去年傳出5月流浪犬疑遭毒、虐殺等事件,造成人犬衝突。

農業處邀請致力改善流浪動物過度繁殖問題的動保組織「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針對觀光景點七星潭流浪犬絕育制定初步計畫,並至現場勘查,未來將調查當地居民飼養犬隻,了解型態及絕育率,後續利用自動攝像機拍照,辨識七星潭流浪犬、掌握犬隻習性及族群分布,並排定優先絕育順序等前置作業,預計於今年2月底啟動策略性誘捕絕育工作。

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七星潭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將研議安裝PVC輕量化材質的行為矯正器,可讓流浪犬走路時晃動,無法快速奔跑,矯正犬隻追車追人的習性;矯正器上具反光功能,除保護犬隻安全,也對行人和車輛達到警示效果。呼籲民眾,請勿於七星潭餵食流浪犬,也會要求當地攤商維持該區域的清潔,以免干擾誘捕絕育計畫的施行。

花蓮縣長徐榛蔚指出,縣內流浪動物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縣府仍致力於創造人與動物皆能幸福共存的生活,並積極尋找合作單位與研擬最適合花蓮的運作模式,希望從旅遊熱點七星潭開始,找出人與流浪犬隻共融的方式,讓花蓮成為友善動物的幸福城巿。

七星潭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將研議安裝PVC輕量化材質的行為矯正器,避免流浪犬追車追人。圖/花蓮縣政府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