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率過低 花蓮浪犬數失控 縣府啟動誘補絕育計劃

發佈時間:2021-01-19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18002833-260421?chdtv

---


花蓮縣府農業處推估目前縣內浪犬數約1萬隻,且1萬隻無主犬隻卻僅絕育95隻,多位縣議員屢次要求縣府解決浪犬比例逐年增加問題。(羅亦晽攝)


「花蓮浪犬數已稍微失控!」花蓮縣府農業處推估目前縣內浪犬數約1萬隻,2015年與2018年相比增加1.7倍,近年雖推廣犬隻絕育補助,1萬隻無主犬隻卻僅絕育95隻,縣議會多位議員屢次要求縣府解決浪犬比例逐年增加問題;農業處今年將與民間動保組織合作啟動誘捕絕育計畫,以浪犬出沒熱點「七星潭風景區」為首要施行區域,並針對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安裝行為矯正器,緩解人犬衝突。

花蓮浪犬長期受關注,縣議員楊華美先前質詢時拿出農委會數據指出,花蓮浪犬已從8167隻成長至農業處目前推估的1萬隻,2015年與2018年相比增加1.7倍,近年雖推廣犬隻絕育補助,但似乎僅針對「家犬」,1萬隻無主犬隻只絕育95隻,進度無法有效控制浪犬繁殖速度;縣議員李正文也說,知名七星潭、東大門夜市及國福社區等,均曾傳出人犬衝突,要求縣府正視浪犬相關問題。

花縣府農業處2月將與民間動保組織合作啟動誘捕絕育計畫,以浪犬出沒熱點「七星潭風景區」為首要施行區域,並針對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安裝行為矯正器,緩解人犬衝突。(農業處提供/羅亦晽花蓮傳真)

針對人犬衝突,縣府農業處研議將針對七星潭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安裝具反光功能的PVC輕量化材質的行為矯正器,除矯正犬隻追車追人的習性,更能保護犬隻安全。(農業處提供/羅亦晽花蓮傳真)>針對人犬衝突,縣府農業處研議將針對七星潭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安裝具反光功能的PVC輕量化材質的行為矯正器,除矯正犬隻追車追人的習性,更能保護犬隻安全。(農業處提供/羅亦晽花蓮傳真)


經多次討論,花縣府農業處今年與推動絕育多年的民間動保組織「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規畫先行在浪犬出沒熱點七星潭風景區進行策略性誘捕絕育計畫,並會同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至七星潭勘查,決定先以當地飼養的犬隻進行調查,了解飼養型態及絕育率,利用自動攝像機拍照進行浪犬辨識,掌握習性及族群分布,再排定絕育順序,預計在2月底啟動策略性誘捕絕育工作。

針對人犬衝突,農業處研議將針對七星潭誘捕絕育後的犬隻,安裝PVC輕量化材質的行為矯正器,矯正犬隻追車追人的習性,且矯正器具反光功能,除保護犬隻安全,也對行人和車輛達到警示效果。

縣長徐榛蔚表示,流浪動物問題非一朝一夕能解決,縣政府仍致力創造人與動物友善共存的環境,積極尋找合作單位與研擬最適宜花蓮的運作模式,盼能從象徵包容力的大山大海「七星潭」開始,找出人與放犬共融的方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