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辦流浪動物紀錄片放映會 籲動保入憲

發佈時間:2020-12-29
---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9日電)推廣「結紮不放養」的紀錄片「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日前上映,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舉辦電影放映會,除了重申動保入憲,也提及過去面對實驗動物經驗,因此當立委後也關心動保議題,呼籲政府重視動保。

探討流浪動物議題的紀錄片「十二夜」,2013年創下逾新台幣6000萬元票房佳績,深切傳達「領養,不棄養」觀念,在國內掀起一波對流浪動物的關注,上映隔年「動物保護法」修法,2017年全面「零安樂死」。

相隔7年,再次推出續作「十二夜2」,改從源頭探討流浪動物問題,記錄民間團體下鄉進行寵物晶片登記、結紮與教育活動。

蔡壁如今天晚上舉辦「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電影放映會,邀集許多關懷動保議題團體,包含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理事長張慧敏、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理事長顏紘頤、秘書長尤捷平、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經理伍巧加、新竹保護動物志工團隊陳珍裕等人都出席與會。

蔡壁如表示,最近她提出動保入憲議題,也提出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正案,增訂第10條之1的條文「動物非物,具有感知能力,享有生命尊嚴,此客觀價值應受國家法律特別保護」,而她的修憲版本共有33位立委共同連署,顯示許多立委都關心動保議題。

蔡壁如提到,她過去在醫院的實驗室常接觸動物,但多半是實驗動物,早年社會上對實驗動物權益較不關心,直到1990年後才有比較法制化的程序與作法;她因為有接觸實驗動物經驗,進入立法院後也開始關心動保議題。

蔡壁如說,民眾黨進入立法院後就推出「一憲二法」的修憲版本,她認為也應將動保議題入憲。

蔡壁如指出,許多動保團體都比她辛苦,她只是在立法院推動修法,但動保團體是在第一線風吹雨淋,呼籲政府重視動保議題,未來也能將動保概念增修入憲。(編輯:林興盟)10912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