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搬家獨留梗犬 拖把狗遇動保協會變身貴氣毛孩

發佈時間:2020-10-15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以台中、苗栗大安溪沿岸為中心,進行全面性的犬隻絕育計畫,任務包含逐戶訪查、犬隻族群調查、母犬絕育等,從源頭減少浪犬繁殖數量。台灣之心在一次的逐戶訪查任務中,於苗栗的鯉魚潭村發現一處廢棄的民宅,屋內有一群已經浪犬化的梗犬。梗犬毛髮髒亂、糾結,遠看如同行走的拖把,經台灣之心親訓、照顧及送養後,成功找到主人,搖身一變成為貴氣且受寵的毛小孩。

為達到「街頭上不再有未絕育的遊蕩母犬」此一目標,台灣之心首先以台中、苗栗大安溪沿岸為中心,進行全面性的犬隻絕育計畫。除了流浪犬的族群數量調查及絕育外,更進行逐戶訪查,找出未絕育的母犬,並由台灣之心輔導飼主使用適合的絕育方案,目標將該地區所有母犬全數絕育。

台灣之心在一次苗栗三義的逐戶訪查任務中,發現一處廢棄民宅,民宅內有一群具梗犬特徵的浪犬。周邊居民表示:「屋主幾年前搬離,卻未帶走其飼養的梗犬,未絕育的母梗犬便留守在房屋內,以此為家,並與附近的浪犬繁殖出了幾代帶有梗犬特徵的浪犬」。這群流浪梗犬因為無人照顧,毛髮層層糾結,日子一久便染上汙泥,幾乎看不出原本的顏色,而長時間的流浪也使得牠們對人類保有戒心、有些懼怕。


流浪梗犬毛髮髒亂、糾結,遠看如同行走的拖把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在執行TNvR任務的過程中,若遇上親人的浪犬貓,經過評估後則會接手中途送養。」雖然送養並非台灣之心主要的任務,但每每看見浪犬貓送養後獲妥善照顧變身為寵物,街頭上受苦的生命就越來越少了。


經過照顧及親人訓練後,流浪梗犬洗去滿身汙泥,順利找到主人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遏止生生不息的流浪,是急迫且刻不容緩的首要目標。台灣之心邀請全民加入流浪母犬的絕育工作,若您發現沒有絕育的母犬遊蕩街頭,可以嘗試與親友協力帶至動物醫院絕育。遇有困難,也可以聯繫台灣之心,電話(04)26261478。台灣之心也呼籲,飼主應盡飼主責任,為寵物絕育並植入晶片、終養不棄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