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 2》專訪下篇:動保這條漫漫長路上,每一個人都是改變的力量

發佈時間:2020-10-13

(左起為相信動物協會 執行長郭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執行長劉晉佑 (毛頭)、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 理事長高瑋怡 (鮪魚) 與《十二夜2》導演 Raye。封面攝影:jie)

2013 年,流浪動物紀錄片《十二夜》轟動全台、促成《動物保護法》修法實現「零撲殺」,收容所裡無人認養的狗,不必再面臨生命倒數計時的撲殺命運。然而,這樣真的就解決問題了嗎?2020 年,續作《十二夜 2》上映前發起群眾集資,《群眾觀點》邀請《十二夜 2》導演 Raye 與現身於片中的協會夥伴,聊聊他們身處動保第一線的工作經驗與觀察。
打開「收容所」的多元想像,讓老師們更願意教動保
希望讓動物們不再流落街頭,台灣可以怎麼做?《十二夜 2》導演 Raye 用鏡頭收集線索,2018 年拜訪日本長野縣的「Hello Animal 動物愛護中心」,發現該處早在 2000 年落成時便將生命教育融入園區規劃裡,安排可讓民眾參與的訓犬課程、飼主責任推廣互動,而不只是將空間用來收容流浪動物。

「你看,在 18 年前他們就有這個規劃!台灣動保教育其實走得很慢。這些都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包括公部門也是,要思考如何在『收容所』裡做一些新的事情。」Raye 舉例,2019 年由高雄市動保處規劃的《吹狗螺音樂生活節》創下音樂節「搬進」流浪動物收容所裡的全台首例,在高雄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展開樂團演出、文創市集與犬舍導覽等活動,樂迷們甚至還可報名在園區裡夜宿露營。

「音樂節平常就是辦在荒郊野地嘛,可是有音樂大家就會願意來,那是一種『我不要停在動保同溫層裡』的思維,開始試著去跟大家的其他興趣做連結,把人慢慢拉進來。」,Raye 多麼希望能以《十二夜 2》帶動全民腦力激盪,「否則我們再蓋新的收容所也沒用,它一樣是蓋在垃圾場旁邊、一樣會爆量收容、一樣沒人想來。」,人類自己都不喜歡住在垃圾場或墓地旁了,又怎會覺得把動物送往那樣的環境就能幸福?

奧地利維也納的「動物福利學校」則由政府出資補助,將動物福利教育融入校園教材裡,讓「善待動物」的觀念穿織於各科課堂中。即便台灣還沒如此效法,身為《十二夜》和《十二夜 2》的導演,Raye 也相當樂見這兩部作品能延伸成為台灣教師的教案素材,「你可以看完全片、也可以單看預告,或者某一章節。或許我們把這些用教案比賽的方式開放投稿、建一個動保教學資源網,老師想教動保時就可以來參考,找到所有想要的東西。」Raye 笑開了說,「我們已經拍了就不要浪費嘛!」。


(圖片來源:《十二夜 2》facebook 粉絲專頁)

展望未來 10 年,台灣動保會走到哪裡?
本次採訪當天,正好是《十二夜 2》的首場試片會。問及這幾位現身於《十二夜2》片中的動保夥伴們:若將時光快轉到《十二夜 2》正式上映 10 年後,期待這部作品能發揮什麼樣的影響力?

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對「流浪犬數量下降」持樂觀態度,「因為台灣現在認同這件事而動起來的個人與團體,都越來越多了。」,另一方面則是社會大眾對於「飼主責任」的建立,「《十二夜 2》剪了非常多不當飼養的畫面進去,我覺得這很難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回事——有些家犬被養得比收容所裡的狗還慘,而且數量非常非常多。」被狗鏈拴著風吹日曬、無人聞問的餘生,或許比鐵籠裡等家的煎熬更殘忍。

2013 年《十二夜》讓許多觀眾看得震驚又揪心,2020 年上映的續作《十二夜 2》顯然「沒有那麼可怕」了,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 (毛頭) 卻想提醒台灣人,鏡頭下浪浪們承受的苦痛,從過去到未來都不該被遺忘。

「我看《十二夜》其實很無感,因為那就是我已經知道的、每天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在吃炸雞、看電視,做一些娛樂活動的時候,牠們正受著這樣的苦。這件事情到現在也還是在發生。」他話鋒一轉,「但我們要先知道最糟的狀況,才有辦法去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處理、去改變。所以我覺得,即便它可能會讓你看了覺得難過,你也必須來了解它、面對它、討論它。」無論《十二夜》或《十二夜 2》,能引起社會各界參與討論,就有改變的契機。

「我們是一個進步的國家。一個進步的國家在對待動物的時候,會想要用什麼樣的態度?當一件事情開始有了『討論』,我們會越來越知道『台灣想要什麼』。」

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高瑋怡 (鮪魚) 也點點頭,「我希望在《十二夜 2》上映 10 年後,會有學生用這部片來跟我說:『鮪魚阿姨~你們以前狗都這樣養的喔?』,或是『蛤!以前的收容所這麼破爛嗎?』」她高八度模擬出一臉不可置信的驚呼表情,「因為當你已經可以這樣講出來時,表示我們的社會在各個層面,包含飼主責任、遊蕩犬隻管理、收容所建置管理等,都走到了一個成熟的狀態。」
(攝影:jie)

《十二夜 2》集資推出多款紀念品、「認養母校」方案
預計於 2020 / 11 / 27 (五) 正式上映的《十二夜 2》,2018 年為籌措拍片經費發起集資;歷時兩年全片完成後再度發起《十二夜 2:回到第零天》動保教育發展計劃,則是將資金用於電影發行費用與後續校園推廣。

本次《十二夜 2》集資計畫回饋物除了電影兌換券,也推出多款紀念品讓贊助者選擇收藏,像是純手工珐瑯杯、便當袋、「結紮,不放養」口號掛布、吸水運動毛巾與雙面絨毯等,Raye 自己拿到打樣時也不禁直呼「每一樣都很喜歡!」,具有悠遊卡功能的交通儲值卡在雙面設計上更不忘呼應前作,從《十二夜》推廣「領養,不棄養」到《十二夜 2》的「結紮,不放養」,兩部作品蘊藏的兩份心意,一卡在手同時擁有。

此外,若贊助者選擇的是「認養母校」特殊方案,不僅可指定一所學校致贈《十二夜2》校園公播帶,此部分金額扣除電影票券盈餘後更將捐往「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與「相信動物協會」等非營利組織,鼓勵他們繼續發展有助於動保議題的行動;形同於你每贊助 1 次、《十二夜 2》就為你再贊助 2 次,把關心動保的這份愛分享到更多地方去。

也請別忘了:我們每一個看似微小的選擇,都在鋪寫鋪流浪動物的未來;我們對待不同生命的方式,也關乎著我們想如何被對待。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