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貓生不停 擠雞舍蝸居 絕育改善生存品質

發佈時間:2020-06-29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今年3月在恆春鎮車城鄉逐戶家訪時,發現某間住戶庭院約4.5坪大的雞舍內,養了10多隻雞,同時竟也有超過15隻浪貓在裡面遊蕩。台灣之心夥伴們便主動向屋主表示希望誘捕這些貓咪,幫助牠們做絕育手術。

雞舍裡外貓咪隻數驚人

雞舍內誘捕浪貓

想抓貓卻抓到好奇的雞

據了解,屋主平時將廚餘棄置於地上餵養雞隻,卻也因此引來附近流浪貓來覓食。屋主表示:「這些貓很溫和,從未咬傷雞隻。只是牠們太會生,每到繁殖季節,發情的叫聲、還有群聚打架等事件,都讓我們相當困擾。」屋主雖了解絕育手術能控制流浪貓的數量,但礙於當地動物醫療資源缺乏,且浪貓數量多,恐無法負擔手術費用,遲遲未採取行動。

雞鴨與貓亦可和平共存

所幸屋主並不排斥雞舍的浪貓,夥伴們也藉此機會宣導乾淨飼養的觀念,以及犬貓絕育的重要性。在屏東,因為流浪動物過多,破壞農作物導致人類與浪犬貓的衝突日益高漲。流浪動物被毒殺或是被捕獸鋏所傷的案件時有所聞。

台灣之心每年前往屏東縣恆春鎮進行為期2周的駐紮任務,深入地方了解當地流浪犬貓的狀況,推廣尊重生命的觀念,以及絕育的重要性。在志工與獸醫師夥伴們的努力下,今年3月共絕育190隻犬貓,希望透過絕育,從源頭阻斷犬貓在街頭流浪的命運,並且降低人與流浪犬貓的衝突,讓民眾與動物能和平共生於這片土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