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2》確定11月上映!這次沒有「不忍直視」的震撼畫面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9-10

原文網址:https://star.ettoday.net/news/1805355#ixzz6Xb4J80sM

---

動保紀錄片《十二夜》7年前因收容所的震撼畫面,喚起台灣人的動保意識,促成「零撲殺」政策上路,一夕之間《十二夜》彷彿成為台灣動保的代名詞,也成為關注動保議題民眾的必看電影,但看似動保觀念逐漸普及的當下,導演Raye希望探討實際上流浪動物的問題,是否真的有被解決,而為了探究問題發生源頭,決定拍攝《十二夜2》,要帶領觀眾一起「回到第零天」,找到問題發生的起點。



▲▼《十二夜2》劇照。(圖/縫影子宇宙有限公司提供,以下同)



導演Raye原本是一位影像工作者,卻在國中時期拜訪流浪動物之家後,對動保議題的關注逐漸萌芽,2013 年執導的第一部紀錄片《十二夜》,記錄下台灣收容所的真實情況,喚醒台灣人的動保意識,在許多民間團體與愛狗人士的不斷努力之下,Raye決定在 《十二夜 2》找尋他們所遇上的難題,挖掘動保的下一步。

 

《十二夜2》別於第一集,這一次沒有讓人不忍直視的電影場景,導演Raye與團隊為找尋浪浪的根本問題,徹底走入全台11個縣市、跨越22,300多公里;遠赴海外3個國家拍攝取經,紀錄拍攝各收容所、獸醫、動保協會與動保處等200多位專業人士,拍攝歷時3年才完成。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指出,2018 年全台遊蕩犬隻數量為 14 萬 6773 隻,比前一年還增加了近兩萬隻,這些數字的背後,在拍攝團隊走遍11縣市的努力調研,發現流浪動物源頭有著三大問題:「無限繁殖、放養觀念與收容所的轉型」,但儘管如此,卻能在《十二夜 2》中,看見依舊有許多民間團體在默默付出努力。


《十二夜 2》中,相信動物協會就以「地毯式普查」做家訪尋找未絕育的母狗,「一個成功的絕育計劃,一定要像軍事行動般挨家挨戶進行,就連鄉間的泥巴小路都不會放過。」他們甚至與民間人士聯手,和餵狗的愛心媽媽並肩合作,就算曾多次遇上民眾誤解、大肆抱怨擾民,卻沒有停止他們的捕犬結紮計劃;台灣之心協會,則不斷「下鄉」進行寵物晶片登記、結紮與教育,七年來母犬絕育數量達 1.5 萬隻;再加上其他紮浪與駐紮等行動,累計有 4.2 萬隻母犬完成絕育。



 

而在其中,整部電影最想溝通的教育主題,事實上在台灣也有團體努力經營,像是高雄燕巢收容所就推廣了教育空間,設置「讓愛流動」體驗課程,還舉辦「來去收容所住一晚」夏令營,透過孩童教育,藉此影響家人不要購買寵物,盼能夠透過鏡頭的呈現,讓更多單位看見並一同為動保努力。


這一次《十二夜 2》團隊走出台灣,跨越 22,300 多公里,遠赴美國、日本與奧地利,採訪其他國家在動保上,是如何用不同的面向來推廣生命教育;像是日本主要以設置陪伴犬、狗狗教師為主;奧地利則是將動物福利課程努力落實於國民教育中,這也讓導演Raye有了在未來設置「動保教案平台」的念頭。


導演Raye希望從《十二夜 2》做延伸,透過學校的教學,完善生命教育。除此之外,在國外參訪的過程中,似乎也看見了台灣動保的希望,其中最讓 Raye 受到鼓舞的,是在美國洛杉磯的一位台灣醫師,他建議團隊,在動保這一塊一定要努力結紮,雖然 Raye一度感到懷疑,但是6、7年之後,忽然動物進所數字就停下來,開始慢慢往下降,讓Raye直言 :「好像看到台灣動保十年後的樣子!」


《十二夜 2》預計於11月27日在台上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