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夾禁9年 動物死傷沒變少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9-09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15/484558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


誰斷我腿 動保團體發現國內捕獸夾依舊被濫用,有犬隻誤踩被夾斷腿。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農委會二○一一年修法,明訂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但根據動保團體調查,九年來捕獸夾夾傷動物案例並未減少,「動物殺手」依然存在,近六年全台估計有數百隻犬貓死於捕獸夾,實體店面、網路都有人在販售捕獸夾,法令形同虛設。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動物保護法第十四條有關捕獸夾修法案二○一一年六月在立法院審查通過,九年過去,救援小組每個月仍接獲來自各縣市民眾目擊貓狗及野生動物遭捕獸夾夾傷案例,且救回並順利醫治的約僅卅多隻貓狗,不到一成。


「台灣動物之聲」多年前統計資料,台灣至少有超過三百萬具捕獸夾,不僅一般野生動物可能遭害,珍貴的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也有不少因此失去腳趾或腳掌。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長黃美秀帶領研究團隊到山區監測野生黑熊時,就發現斷掌熊。


除了捕獸夾,以鋼索或繩索環套成圈狀陷阱的「山豬吊」,動物踩到立刻被套住,用力掙扎套鎖勒得更緊,宛如血滴子。今年三月,動物保護法也禁止山豬吊獵具。



誰在傷牠 血肉模糊的捕獸夾,被動保團體視為恐怖殺戮工具。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今年五月,高雄市接連出現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造成貓犬斷肢、血肉模糊;台南市也發生遭山豬吊套住的流浪狗,右後腿被割出深可見骨傷口。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每年到偏鄉為犬貓絕育,都看到被獸夾或山豬吊所傷流浪動物;今年三月屏東恆春看到三隻跛腳流浪犬,斷肢傷口深可見骨,甚至腳掌搖搖欲墜只剩皮肉相連。


倪京台表示,法律雖禁用、販售捕獸夾,但宣導、查緝不力,加上舉證困難,動物受害案例依舊層出不窮。另中央法令未限制「持有」,呼籲再修法。


高雄市是全國少數對持有捕獸訂有夾自治條例開罰的地方政府,動保處今年二月公告一件違法持有捕獸夾案,開罰一千五百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