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 TNvR:扭轉犬貓命運的革命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6-02

新聞來源

---

自電影《十二夜》推出後,「零安樂死」成了收容場所的指導原則,但收容能量跟不上流浪犬貓繁殖速度,不斷把牠們抓回來關進已呈飽和的籠舍裡,想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無疑緣木求魚。「既然如此,何不讓牠們繼續在野外生活?只要數量不再增加,隨著時間,浪浪會愈來愈少。」於是,「TNvR」應運而生!


「TNvR」是4個英文字母的縮寫,分別為Trap(誘捕)、Neuter(絕育)、Vaccinate(防疫)、Return(回置);台灣因狂犬病再現,和國外相比,多了一個v。這套制度引進多年,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近來整理執行成效,7年共絕育近12萬隻犬貓,其中母狗佔3成3、母貓更高達3成8。

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紮浪浪計劃」透過協會、志工、獸醫多方合作,將這些捕捉回來的犬貓進行結紮、防疫,最後原地野放,確保牠們不會再繁殖,同時也能回到熟悉環境,繼續生活。

日前曾發生動保團體執行「TNvR」時,被民眾檢舉殺貓,引來警方關切。劉晉佑坦承,計劃雖引進多年,但不光是政府法令跟不上腳步,公務單位相對保守,部分民眾更會質疑「貓、狗抓走了幹嘛又放回來」,讓志工們頗為無奈。

再者,「認養代替購買」立意甚好,卻也不是所有浪浪都適合回歸家庭,反而成為二度遺棄的隱憂。

劉晉佑也為參與計劃的動物醫院和獸醫師們抱屈,他們協助浪浪絕育,收費低於市價,受限資源不足,「真的是一顆佛心在開刀」。

「TNvR」的推動,是抑制流浪動物數量成長的手段之一,追根究柢,「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愛牠就不要拋棄牠」,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王嘉慶/綜合報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