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團給蔡總統 「動物保護入憲」公開信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5-11

原文網址:peopo.org

---


世界地球日50週年當天,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世界愛犬聯盟、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所組成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動法盟)聯合召開記者會,提出「人類和動物同是地球的子民,動物不好過,人類也不會好受!」公開給蔡總統一封信,呼籲總統啟動憲改、將「動物保護入憲」列為優先項目,以下為公開信內容。

敬致  蔡總統 您好

面對突然而來,且目前還看不到盡頭的危機,政府抗疫的優秀表現,您睿智與前瞻的領導,讓台灣備受國際肯定。

您一定了解,無論從食品安全、畜牧永續、預防疫情與科研品質等角度,動物福利都與人類福祉直接相關。動物福利科學顯示,如同人類處於壓力、脆弱或受傷時容易屈服於疾病,這些因素也會抑制動物身上的免疫系統,導致牠們特別容易感染新型疾病,進而感染人類,造成全球性的健康與經濟風險。

您也一定了解,動物的存在及人與動物的各種互動利用,在人類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促進善待動物,更有利於提昇整體社會對生命的尊重。

動物具有感覺疼痛與緊迫,並做出行為反應的能力,動物生命的尊嚴應受尊重,動物的福利應受法律特別保護。反之,對動物的不當、不合理利用,或造成動物不必要的疼痛、傷害或緊迫,不但是對動物尊嚴的漠視,更可能間接或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安全與和諧。

人類必定與動物共生共存,基於人與動物「健康一體」、「福利一體」之理論與實際,雖然我國已立有動物保護法,在國家最高法規範—憲法規範,也應有適切合理的安排,讓動物法益在「比例原則」的衡量中,獲得最適當之判斷。

綜上,建請  總統啟動憲政改革,將「動物保護」入憲納為優先目標,以提昇動物保護的法律位階,促進尊重動物生命尊嚴、善待動物,更是保護國人不可或缺的一環。

並祝 政躬康泰

發起團體: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世界愛犬聯盟、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慈愛動物福利基金會

聯合發起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社團法人中華友善星球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台灣NOE行動組織、動物當代思潮論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認養地圖協會、動保龍捲風、花蓮動物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東縣關懷生命協會、台灣狗腳印幸福聯盟、桃園市好生活協會、桃園市動物保育協會、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桃園縣狗舖子流浪狗協會、台南市尊重動物生命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國立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明志科技大學動物生命關愛社、政大附中大眾傳播與動物權利社、動物陣線、高師大流浪動物志工隊、高師大愛護動物社、高雄醫學大學動物保護社、嘉南藥大動物研習社、台南大學流浪動物社、ASIA浪浪社、中國文化大學尊重生命社、中華動物福祉國際交流協會、社團法人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惜根台灣基金會、永續台灣聯盟、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桃園在地聯盟 、桃園市南崁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南市保護動物協會等,持續進行中。

2020年4月22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