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絕育有成,中途之家收容量較7年前減少8成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30

原文網址:

---

記者 Annie Hao 宜蘭報導      2020-04-30 11:11 / 148 

宜蘭縣政府自102年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大規模絕育行動,全縣完成16,352隻流浪動物絕育,中途之家的收容量相較7年前減少80%。縣長林姿妙昨(29)日前往動植物防疫所,視察流浪動物免費絕育活動執行情形,並感謝各地專業人士及全體縣民的合作,表示縣府團隊未來將持續投入源頭減量工作。


(流浪動物絕育有成,中途之家收容量較7年前減少8成|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自102年起採取有別以往「捕捉收容」的流浪動物處理方式,找來「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採取大規模絕育行動,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產生,號召在地人士及單位、各地志工與獸醫師,前往各鄉鎮設立臨時絕育場所辦理混種犬貓免費絕育工作。


動植物防疫所指出,107年獲得農委會補助,於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二樓設置流浪動物絕育手術室之後,絕育工作更增添戰力,手術室迄今已完成超過5千隻絕育的實績。昨日來到動防所執行絕育工作,是甫獲得「第二屆台灣義行獎」肯定的林雅哲獸醫師所率領的湖光團隊,經過與林醫師的配合,本縣已完成16,352隻絕育的數量,而所獲得流浪動物的減量的成果相當的顯著,檢視108年中途之家的收容量726隻相較101年的3,506隻已減少80%。


(流浪動物絕育有成,中途之家收容量較7年前減少8成|宜蘭縣政府 提供)


動植物防疫所表示,犬貓「放養」是縣內常見的飼養方式,大部份的放養犬貓原為無主的流浪犬貓,經過人類的善意餵食後,便不願離去,一到發情季節「瘋狗母」、「貓叫春」的狀況四處可見,接著就是一窩窩幼犬幼貓的誕生,當這些幼犬幼貓再度長大,便成為無窮無盡的流浪動物問題。


流浪動物處理一直是困擾著各縣市政府的課題,縣府率先自102年啟動大規模辦理流浪狗貓絕育行動,8年來縣內大多數區域已不復建流浪動物群聚,可見其成果,林縣長相當感謝全體縣民配合執行這項行動,未來對於源頭減量這項工作縣府團隊仍將一本初衷投入資源及人力,同時辦理各項宣導與推動認養活動,實質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建構人與動物和諧生活的環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