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流浪動物免費絕育 獲肯定

發佈時間:2020-04-29

原文網址:tw.news.yahoo.com

---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2020年4月29日 下午11:12

終結流浪動物產生,宜蘭縣政府辦理混種犬貓免費絕育活動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已完成一萬六三五二隻絕育的數量,而所獲得流浪動物的減量的成果顯著,檢視一○八年中途之家的收容量七二六隻相較一○一年的三五○六隻已減少百分之八十。縣長林姿妙於昨(廿九)日上午十一點半前往動植物防疫所,視察宜蘭縣流浪動物免費絕育活動執行情形,由縣府農處長康立和、動植物防疫所長蘇文甲陪同,對於流浪動物減量執行成果予以肯定。


縣長林姿妙表示:每年春、秋季節是動物繁殖季,縣府對流浪動物做絕育,動物的減量已逐年減少,讓愛護動物的好朋友或家長,為了動物絕育,照顧非常健康。「養狗好像養孩子,就像家裡的小孩,奉獻付出。」林姿妙也與在場帶著狗狗做絕育的民眾分享經驗。


宜蘭縣府於一○二年起採取有別以往「捕捉收容」的流浪動物處理方式,找來「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採取大規模絕育行動,期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產生,號召在地人士及單位、各地志工與獸醫師、前往各鄉鎮設立臨時絕育場所辦理混種犬貓免費絕育工作。


一○七年獲得農委會補助,於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二樓設置流浪動物絕育手術室,更增添戰力,手術室迄今已完成超過五千隻絕育的實績,而來到動防所執行絕育工作,是甫獲得「第二屆台灣義行獎」肯定的獸醫師林雅哲所率領的湖光團隊,經過與醫師的配合,宜蘭縣已完成一萬六三五二隻絕育的數量,而所獲得流浪動物的減量的成果相當的顯著,檢視一○八年中途之家的收容量七二六隻相較一○一年的三五○六隻已減少百分之八十。


犬貓「放養」是縣內常見的飼養方式,大部份的放養犬貓原為無主的流浪犬貓,經過人類的善意餵食後,便不願離去,一到發情季節「瘋狗母」、「貓叫春」的狀況四處可見,接著就是一窩窩幼犬幼貓的誕生,當這些幼犬幼貓再度長大,便成為無窮無盡的流浪動物問題。


向來關心流浪動物問題的縣長林姿妙相當感謝全體縣民配合執行這項行動,未來對於源頭減量這項工作,縣府團隊仍將一本初衷投入資源及人力,同時辦理各項宣導與推動認養活動,實質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建構人與動物和諧生活的環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