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偏鄉駐點犬貓絕育 驚見斷腿「浪浪」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23

原文網址:chinatimes.com

---

台灣之心獸醫為斷腿浪貓做傷口的緊急處理。(台灣之心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台灣之心發現曾遭獸鋏夾傷的斷腿浪狗。(台灣之心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每年前往偏鄉進行長期駐點為犬貓絕育的駐紮任務時,皆遇見被獸鋏或山豬吊所傷的流浪動物;今年3月底前往恆春時,抵達活動場地就遇見3隻跛腳「浪浪」,斷肢傷口深可見骨,甚至有浪狗腳掌搖搖欲墜、僅剩一點皮肉相連。

據林務局調查,捕獸鋏、山豬吊在山區仍隨處可見;2018年拆除違法獵具件數高達299件。台灣之心於偏鄉絕育活動進行家訪時也發現,常有農民為防止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或為避免流浪犬踩踏農地,放置獵具嚇阻。當地流浪動物數量眾多,活動範圍又與農民生活圈重疊,流浪或放養的遊蕩犬、貓常因不小心誤觸獵具而受傷。

台灣之心指出,動物保護法早於2008年規定禁止使用獸鋏,並於2011年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2020三月起更禁止使用山豬吊,違反規定可處新台幣1萬5000元以上、7萬5000以下罰鍰。若5年內故意再次違反,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

台灣之心強調,每年皆偕同獸醫及志工,前往動物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或離島,進行為期1周以上的駐紮任務。期間除勘查當地遊蕩犬貓情形,執行TNvR (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透過逐戶家訪,及校園教育宣導,推廣尊重生命及犬貓絕育的觀念。

期盼由源頭控制流浪犬貓的數量,減緩人與流浪犬貓間的衝突,讓獸鋏、山豬吊等獵具在台灣銷聲匿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