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愛玩「躲貓貓」 夜貓志工隊員耐心誘捕結紮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22

原文網址:udn.com

---

夜貓志工隊員利用誘捕籠,捕獲流浪貓為牠們結紮。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2015年針對流浪貓的問題,成立「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和餵養人出沒時間,以貼近貓咪習性的方式,執行TNvR(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台灣之心推出的多元浪貓絕育計畫,已為7萬1000多隻放養和流浪貓絕育,夜貓志工隊員為了誘捕貓,和貓玩「躲貓貓」的過程辛苦有趣。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調查,許多民眾習慣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傍晚特別容易引來貓群覓食。甚至有部分人士餵食後未將剩餘食物妥善收拾,造成環境髒亂;加上未絕育的貓咪在發情季節會有叫春、群聚、鬥毆等行為。惡性循環讓居民對流浪貓的印象更加反感。

夜貓志工隊發現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變得刁鑽也較不健康,他們執行任務時,除了向民眾強調絕育的重要性,也宣導「乾淨餵食」的觀念,也就是改餵乾飼料且餵食後收拾,以保持環境衛生。為了誘捕貓,夜貓隊常要端出美味貓食,還要耐心與貓咪玩躲貓貓,以溫和的方式,讓貓自發性地走入籠內,帶去獸醫院完成絕育手術。

台灣之心除了政策倡議、教育,也以多元化流浪犬貓絕育計畫,積極推行TNvR,下鄉絕育行動、駐紮任務,試圖改變浪犬、貓的命運,該協會2012年成立以來,已成功絕育超過11萬隻犬、貓,希望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

夜貓志工隊員利用誘捕籠,捕獲流浪貓為牠們結紮。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