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腹才發現沒子宮!結紮完忘標記 無辜狗狗白挨兩次刀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4-19

原文網址:ettoday.net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7年起,每年都會前往犬貓醫療資源較稀少的恆春半島執行駐紮任務,不僅當地居民可自行將犬貓帶往醫療站,進行「絕育、施打狂犬病疫苗及植入晶片並寵物登記」的三合一活動外,夥伴們更兵分二路在當地進行流浪犬貓TNvR行動。


認識駐紮任務

◆什麼是TNvR?Trap (誘捕)、Neuter(結紮)、Vaccination(施打狂犬病疫苗)、Return(原地放回)


在某一天的手術日,民眾帶了兩隻狗狗來醫療站報到,狗狗分別以車城名產命名皮蛋(黑狗)及洋蔥(虎斑狗)。皮蛋和洋蔥眨著好奇的眼睛看著夥伴們,雖然有些侷促不安,但在餵養人協助安撫下,牠們順利打完麻醉,送上手術台進行絕育手術。


想不到獸醫師在手術中卻發現,其實皮蛋已經絕育過了!


▲到車城醫療站準備進行絕育手術的皮蛋(左)、洋蔥(右)(圖/台灣之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台灣的獸醫師技術良好,許多做過絕育的犬貓,無法從外觀看出痕跡,且皮蛋未做剪耳的絕育辨識記號,餵養人誤認皮蛋沒有結紮過,因此再次報名絕育活動。後來獸醫師為皮蛋補剪耳,以免再次被其他關心浪犬貓的民眾帶去絕育。而洋蔥則是順利完成絕育手術,日後能避免因發情而受苦囉!


協會成立7年來,遇過不少手術中發現犬貓已絕育的狀況。因自發性投入TNvR行動的民眾逐漸增加,在街頭上遊蕩的無主犬貓,若絕育後沒有做剪耳記號,這些善心人士,便無法一眼辨認出犬貓是否已絕育,進而再一次捕捉。


浪犬貓不親人的情況下,往往要麻醉後才能仔細檢查是否絕育,反而讓貓狗又承擔了一次被捕捉的緊迫,以及麻醉手術的風險。若流浪犬貓都能確實執行絕育後剪耳動作,就能大大降低這些情況發生,更能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已絕育母狗,右耳有明顯的剪耳記號(圖/台灣之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母犬貓絕育不僅能直接阻斷生育源頭,終結生育循環,也能預防生理疾病的發生,如:子宮蓄膿、乳腺瘤等。


今年三月我們再次偕同獸醫師,備妥醫療資源前往恆春半島,完成為期14天(3/24-4/6)的駐紮任務,這次任務總共為近兩百隻的犬貓絕育,盼透過駐紮任務日益改善當地居民與流浪犬貓的衝突狀況,共創尊重生命的環境。


支持下一場駐紮任務:

線上捐款

定期定額捐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