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申報繁殖需求恐受罰 臺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提醒民眾犬貓請依法絕育

發佈時間:2020-04-16

原文網址:news.sina.com.tw

---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416 14:06:03)為鼓勵民眾依法為飼養的犬貓依法絕育,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民眾可以帶家中犬貓到瑞興、東台犬貓、心語、中華、懷恩、崇仁、悃峞B福康等8家動物醫院絕育,縣府提供混種母犬貓每隻1500元、混種公犬貓每隻800元的補助,純種犬貓絕育則必須自費。許家豪處長提醒民眾愛護毛小孩,家中犬貓請依法絕育,未申報繁殖需求恐受罰,依法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許家豪處長今(16)天中午偕同臺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黎煥棠前往台東市建農里活動中心,感謝「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師再一次到本縣免費為犬貓打狂犬病疫苗、剪耳號及絕育工作。許處長表示,去年度全縣共計絕育將近4千5百隻犬貓,創下歷年來最高的絕育數量,他感謝台灣之心團隊今年度繼續協助動物防疫所辦理絕育及加強宣導飼主務必為犬貓絕育的觀念。


黎煥棠所長強調,依據最新修訂的動物保護法第22條規定寵物飼主應該為寵物絕育,若是有繁殖等考量,應向主管機關提出「寵物免絕育或繁殖申報書」,違者依法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據統計,今年縣內已有東河鄉、太麻里鄉、成功鎮的飼主遭到民眾檢舉,未申報繁殖需求貿然為寵物繁殖,已經涉及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目前都已收到臺東縣動物防疫所的調查事證陳述意見通知書,恐有受罰的疑慮。

許家豪處長說,為家中犬貓絕育,可免除動物發情時期吸引犬隻聚集的困擾,也可預防生殖系統相關疾病的發生;再來,為犬貓絕育是很多民眾忽略的法定義務,基於避免衍生流浪動物問題,為犬貓絕育才是愛護毛小孩的表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