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心夜貓志工隊 5年來幫7.1萬隻浪貓絕育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19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470/442737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至今為7萬1000隻以上放養及流浪貓絕育。本報資料照片

流浪動物零撲殺反造成收容所爆滿,動保團體長期呼籲落實絕育才能解決問題。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2015年成立「夜貓志工隊」執行TNvR(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至今為7萬1000隻以上放養及流浪貓絕育。


台灣之心表示,許多民眾習慣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傍晚特別容易引來貓群覓食。甚至有部分人士餵食後未將剩餘食物妥善收拾,造成環境髒亂;加上未絕育的貓咪在發情季節會有叫春、群聚、鬥毆等行為。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居民對流浪貓的印象更加反感。


夜貓志工隊發現,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口味變得刁鑽也較不健康。因此執行任務時,除了向民眾強調絕育的重要性,也宣導「乾淨餵食」,也就是改餵乾飼料且餵食後收拾,保持環境衛生。為了誘捕貓咪,夜貓志工隊常要端出美味貓食,讓貓自發性走入籠內,並完成絕育手術。


台灣之心說,在街頭生活的流浪狗同樣面臨各種危機,且無法獲得妥善照顧,包括飢餓、疾病、毒殺等。2017年起,台灣正式成為零撲殺的國家,擴大絕育規模與能量,配合TNvR以人道且有效的方式控制遊蕩犬、貓數量,是目前不可不做的源頭阻斷工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