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幫7.1萬浪貓絕育!台灣之心夜貓志工隊配合作息 讓牠們自發性入籠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20

原文網址:pets.ettoday.net

---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5年開始,針對流浪貓的問題,成立「夜貓志工隊」,執行TNvR,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成立夜貓志工隊執行TNvR,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下同)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5年開始,針對流浪貓的問題成立「夜貓志工隊」,配合貓咪與餵養人出沒的時間,以貼近貓咪習性的方式,執行TNvR(Trap捕捉-Neuter絕育-Vaccinate疫苗-Return回置),至今已為超過7萬1000隻放養、流浪貓絕育,希望從源頭減量,改變浪浪的命運,也減緩與人類和野生動物的衝突。


台灣之心調查,許多民眾習慣於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因此傍晚特別容易引來貓群覓食;甚至有部分人士餵食後,未將剩餘食物妥善收拾,造成環境髒亂;再加上未絕育的貓咪在發情季節會有叫春、群聚、鬥毆等行為,如此的惡性循環,讓居民對流浪貓的印象更加反感。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自2015年開始,針對流浪貓的問題,成立「夜貓志工隊」,執行TNvR,從源頭減量,減緩與人類及野生動物的衝突。(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台灣之心夜貓志工隊發現,習慣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變得刁鑽也較不健康,因此執行任務時,除了向民眾強調絕育的重要性,也宣導「乾淨餵食」的觀念,也就是改餵乾飼料且餵食後收拾,以保持環境衛生。為了誘捕貓咪,夜貓隊指出,常要端出美味貓食,還要耐心與貓咪玩躲貓貓,以溫和的方式,讓貓咪自發性地走入籠內,完成絕育手術。


台灣之心直言,流浪犬、貓是大家必然會遇到的社會議題,不只是流浪貓,在街頭生活的流浪狗,同樣面臨著各種危機,且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如飢餓、疾病、毒殺等。自2017年起,台灣正式成為零撲殺的國家,擴大絕育規模與能量,配合TNvR以人道且有效的方式控制遊蕩犬、貓數量,是目前不可不做的源頭阻斷工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