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社團/夜貓志工隊 幫7萬流浪貓絕育

Image 3


發佈時間:2020-03-23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2/4435145

---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到學校,宣導保護動物觀念。 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一群志同道合、同樣愛動物的獸醫師、講師與一線動物救援人員共組「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還成立了「夜貓志工隊」,配合貓與餵養人出沒時間,以貼近貓咪習性方式執行捕捉與絕育等,5年來已替7萬1000多隻放養和流浪貓絕育。

協會成立於2012年,以溫柔、堅定力量「為小動物發聲」,最終目標是「有一天,街頭不再有受苦受難的生命」。

發起人之一戴雋哲表示,當時由10多位志同道合者發起成立協會,有獸醫師、或關心此議題的捐款人,至今成員愈來愈多,包括各領域專家、縣市動物保護諮議委員、生命教育講師及一線動物救援人員,大家一起參與動保行政、生命教課程、下鄉絕育行動、流浪犬貓絕育與救援、動物收容所等計畫。

戴雋哲強調,保護動物重點不是收容,而在「絕育」,從根源做起;志工們因此組成夜貓志工隊,配合小動物作息,進行捕捉、絕育、打疫苗、回置等動作。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調查許多民眾習慣晚餐後將廚餘棄於屋外,傍晚特別容易引來貓群覓食。環境髒亂,且未絕育的貓咪發情季會叫春、群聚、鬥毆,惡性循環讓居民對流浪貓印象更反感;夜貓志工隊也發現被人類餵食的貓咪口味變得刁鑽,也較不健康,執行任務時除了向民眾強調絕育重要性,也宣導「乾淨餵食」觀念,就是改餵乾飼料且要收拾保持環境衛生。

為了誘捕貓咪,夜貓隊常要端出美味貓食,還要耐心與貓咪玩躲貓貓,以溫和方式讓貓自發性地走入籠內,帶去獸醫院完成絕育手術,光是去年就為2萬5000隻流浪犬貓絕育。

戴雋哲說,經費一直很困難,參與獸醫與志工人力也不足,但眾人為流浪犬貓盡力的熱情不減,希望從源頭減量,減緩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衝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