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捕捉?彰化收容所裡近半是幼犬

發佈時間:2019-12-19

原文網址:https://animal-friendly.co/2019/12/17/changhuastraydog/

---

動物友善網曾多次報導,在零撲殺過後,台灣彰化流浪狗與人衝突不斷,甚至導致收容所內犬隻數量爆量、環境惡劣等情況,多個動保團體也曾串聯陳情。12月14日,彰化縣議員試圖找來動保團體、愛爸愛媽、第一線公務員,希望能藉此凝聚共識,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無奈經歷3個半小時的座談後,仍然無疾而終。

彰化縣議員舉辦座談會,希望能凝聚共識,無奈仍以無結論結束。圖片來源/吳韋達議員辦公室

彰化縣議員舉辦座談會,希望能凝聚共識,無奈仍以無結論結束。圖片來源/吳韋達議員辦公室

該座談會由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舉辦,邀請多個動保團體參加,包含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快樂屋關懷協會、浪愛回家、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每個動保團體的主要訴求也各不相同,但都是試圖解決現有流浪犬數量氾濫、人犬衝突不斷、收容所狀況不佳等狀況。

根據農委會資料,彰化流浪犬數量高達16,473隻,根據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從網路上蒐集到的新聞報導事件,今年度已經至少有16件以上人犬衝突案 ,其中除了雞鴨、貓遭到流浪犬咬死外,更有部分攻擊人的事件傳出,彰化居民對流浪犬的敵意也日益上升,紛紛檢舉流浪犬隻,使得收容所內流浪犬數量不停攀升,最大可收容量只有161隻,今年的在養量卻已經突破300隻。

浪愛回家的林教官指出,彰化現今應該要落實「精準捕捉」,要有確切的證據,如追車、咬人等事證,再進行捕捉,才不會導致無辜生命在所內死亡,他更建議,可與愛爸愛媽合作建立資料庫,更能使精準捕捉落實。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經理林上評則指出,「精準捕捉」不該淪為口號,現今彰化員林收容所有116隻幼犬,比例高達48.95%,她質疑:「幼犬短期內應該不會有攻擊性,抓入所只是讓爆滿的空間裡動物福利更加低落,也未能立即解決民眾被追咬的問題。此外,也有許多幼犬捉入所時未連同狗媽媽一同捕捉絕育,繼續在街頭繁殖,問題循環不斷。 」 

座談會找來防疫所公務員與動保團體。 圖片來源/吳韋達議員辦公室 

對此,在場的動物防疫所員工無奈表示:「大原則都是以精準捕捉為主,但如果遇到政治人物施壓,民眾放話要PO到爆料公社等狀況,第一線人員實在無力解決,只好將沒有問題的犬隻或幼犬送到收容所。」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的秘書則表示,現今防疫所資源相當不足,收容所也只有6名人力,更有多名都是約聘獸醫,流動率相當高,在人力、金錢資源都不足的情況下,要徹底執行TNVR,提升到有效的數字對防疫所來說相當困難。 

吳韋達議員也坦言:「我在審查預算時都在想,這樣的預算真的能做得了事情嗎?我相信防疫所是真心想要解決問題的,但資源真的相當不足,希望大家不要苛責第一線的公務員,我們一起討論出可能的方案。」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則表示,大家都明白資源的不足,但希望錢能更放在刀口之上,他表示已經與防疫所合作免費犬貓3合1工作多年,但合作過程有許多摩擦與認知上的差異。他直指:「主管機關總以資源不足為藉口,卻未將資源有效利用。流浪狗應該是現今的當務之急,排除純種犬及公犬並以母犬為優先,避免繁殖才是將錢花在刀口上。」   

對此負責承辦該項業務的人員則表示,動保團體與公家單位的運作不同,公家單位需要有數字出來,上級看得出成效,才能追加金額擴大預算,不同的項目也有不同的預算,現今貓咪的抓紮狀況已經相當穩定,但仍要繼續辦理。 
 
彰化原先在前(2017)年試圖在溪州興建新收容所,同時規劃成動保教育園區,卻遭地方人士抗議,還演成暴力衝突,新的收容所選址仍遙遙無期。新收容所的選址也成為現場愛媽愛爸的關注焦點,對此動物防疫所秘書表示,目前已經採購兩座貨櫃屋,正在跟中央爭取經費,希望能購買到8座貨櫃屋做為收容使用。 
 
多數動保團體仍希望防疫所在進行TNVR前,能有縝密的計畫與目標,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法務暨研究部門主任周敬凡就表示:「動保團體已經跟防疫所開了3次會,至今卻沒有任何結論與共識,希望今天(12月14日)能至少有一個目標或說法,至少立出短、中、長期的TNVR計畫。」 

令人無奈的是,三個半小時的會議過去,仍沒有任何結論與目標,動物防疫所礙於來開會的公務人員並非決策層級,也無法現場做出結論,使得這場會議又再度無疾而終。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8724

2